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連接港鐵荃灣站和荃灣西站行人天橋
***********************

  以下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本人接獲市民投訴,指連接港鐵荃灣站和荃灣西站的行人天橋的建造工程(屬荃灣行人天橋網絡擴充工程的一部分)已完成多月,但該天橋尚未啟用。路政署曾於二○一二年六月表示在驗收時發現該天橋有裂紋,因此需進行詳細測試及進行補救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天橋在上述工程計劃獲批撥款時的原定啟用日期為何;至今已延期多少次及每次延期的原因為何;

(二)該天橋的哪些部分發現有裂紋;出現裂紋的原因為何;是否有裂紋以外的其他問題導致天橋未能通過驗收程序;該等裂紋及其他問題會否影響天橋的結構安全;

(三)針對該等裂紋及其他問題進行了甚麼補救工程;每項補救工程所需的時間、費用,以及由發現問題至今每月的進度為何;

(四)截至原定的啟用日期為止,該天橋的工程開支為何,以及該金額與核准預算開支如何比較;至今工程延誤所涉的各項額外開支為何;該等開支是由承建商還是以公帑支付;

(五)有否評估,引致天橋未能通過驗收程序的問題(包括裂紋)是否涉及承建商疏忽;若評估結果為是,會否對其作出懲處或將其列入黑名單;在建造工程進行期間,當局曾作出巡查及檢驗的次數為何,以及當時有否發現問題(包括工序、成品及進度等方面);如有,發現問題的次數及所涉問題為何;如否,為何在建造工程完成後才發現問題,有否評估這情況是否涉及政府部門或官員監管不力;若評估結果為是,涉及哪些政府部門及官員;及

(六)該天橋的最新啟用日期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議員問題的六個部份,現分別答覆如下:

(一)荃灣大河道行人天橋工程項目於二○○八年一月獲批撥款時的原定啟用日期為二○一二年一月。由於是項工程位於一個舊發展區,探坑工程的結果顯示,工地內的現有地下設施繁多,而且分布的複雜程度遠高於設計階段所預期。為免損壞這些地下設施,承建商需要較多時間進行有關工程,包括採取多種方法,協助公用設施公司挖掘泥坑、進行地下設施改道工序等,工程的完工日期因而修訂為二○一二年五月。

  路政署在二○一二年四月進行驗收時,因發現天橋部分構件的連接位有微細裂紋,故需要進行調查及復修工程,以確保行人天橋的品質符合指定的安全標準及要求,才能開放天橋給公眾使用。

(二)有關的裂紋出現於天橋橋面部分直柱及橫枝的焊接位。由於相關的焊接位在施工期間已通過測試及其時未有發現裂紋,問題的成因仍在調查當中。為慎重起見,路政署已為整條天橋進行詳細檢測,確保安全。根據測試結果,行人天橋的整體結構穩固。

(三)路政署於二○一二年七月完成為整條天橋進行的詳細檢測。為了讓市民盡早使用天橋,路政署優先制定鄰近沙咀道遊樂場至鱟地坊部分的第一期復修方案,而復修工程已於二○一二年九月展開。復修工程主要包括拆除鋁板天花裝飾及玻璃圍欄、處理連接位的裂紋,以及在連接位以燒焊方法加裝鐵板,以作鞏固之用。路政署正與顧問公司及承建商商討復修工程的相關費用,大前提是政府不用就事件承擔額外費用。

  現時,所有於第一期的連接位已通過所需的測試,在連接位加裝鐵板的燒焊工程亦已接近完成。稍後,承建商會重新安裝鋁板天花裝飾及玻璃圍欄。在開放天橋給市民使用之前,路政署會安排負重測試,以確保復修工程的質素。路政署預計工程可在農曆新年前完成,而天橋餘下部分的相關工作亦已開展,預期於二○一三年第一、二季逐步開放。

(四)天橋項目的核准預算費用為一億六千九百萬。直至二○一二年五月的原定啟用日期,實際支出約為一億五千萬,並未超出核准預算。路政署正與顧問公司及承建商商討復修工程的相關費用,正如上述,大前提是政府不用就裂紋事件承擔額外費用。

(五)此工程由路政署聘用的顧問公司負責設計,並監管承建商的施工。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天橋部分連接位有不足之處,以致連接位產生微細裂紋。然而,天橋的連接位於施工期間曾通過測試,其時並未發現相關的裂紋。問題的成因仍在調查當中。路政署已要求顧問公司作出覆檢,亦已邀請專家,進行獨立評估。而於現階段,我們力求盡快完成修復工程,早日開放行人天橋予公眾使用。

  路政署一向重視工程的品質監控,在施工期間,一直由顧問公司駐工地人員密切監督承建商的施工程序,以確保工程符合指定安全標準及要求。工程顧問及承建商需要每月提交工程報告給路政署審閱。此外,在工程項目完成時,路政署會再進行詳細驗收及測試,以確保工程的品質符合指定安全標準及要求,才開放予公眾使用。

(六)正如以上所述,我們明白市民期望能盡早使用天橋,因此路政署已優先制定及進行鄰近沙咀道遊樂場至鱟地坊部分的復修方案,並期望工程可於農曆新年前完成,務求盡快開放這部分天橋給市民使用。

  另外,於鱟地坊的三號休憩處已於二○一二年十一月開放予公眾使用。至於該處的升降機及樓梯,也會於農曆新年前與該部分天橋一併開放。

  天橋餘下部分將於二○一三年第一、二季逐步開放。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