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僱員再培訓局20周年閉幕禮暨第5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五日)出席僱員再培訓局20周年閉幕禮暨第5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梁永祥副主席、各位培訓機構代表、各位ERB的商界朋友、學員、校友、各位來賓:

  今日我非常高興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與大家慶祝僱員再培訓局(ERB)成立20周年,並同時見證第五屆「人才發展計劃」各個獎項得主誕生,可謂「雙喜臨門」。

  ERB成立20年來,入讀培訓課程的學員超過160萬人次,在提升本港人力資源質素方面一直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今日典禮的主題為「成就多元人才」,這不僅是ERB各位委員和同事的目標,也是我們全港社會對再培訓局的期許。

  ERB的成就,不能單以數字表達,因為再培訓局的歷史包含了多個成功轉業、發揮所長、改善家境的勵志故事,剛才William(梁永祥副主席)都提過幾個很具體的事例。今天,社會上提起ERB,就會想起全港規模最大的家居服務轉介平台──「樂活一站」。近年ERB再下一城,培訓了大量精於母嬰照顧的陪月員,我知道這些陪月員非常「搶手」,供不應求,往往開始懷孕的未來媽媽就要預訂這些陪月員,所以ERB亦即將推出「陪月一站」的新服務,提供陪月和嬰幼兒照顧的轉介,迎合社會需要。

  事實證明,再培訓局為不少人士提供了事業再起飛的平台。在90年代,當年面對經濟轉型,ERB肩負茩咫j的社會使命,全力協助因為經濟轉型失業的製造業工人轉行轉業。由於這些失業人士不少都是揹起一頭家,所謂「手停口停」,因此當時的培訓課程注重即時效益,讓學員可以掌握入門的職業技能,盡快重投就業市場,照顧家庭。

  使命不變,但ERB的工作重點、服務對象卻不斷隨茩輕銂懋|的轉變而演變和深化。剛才我們在短片中已看到。2007年,局方把15歲或以上,以至具有副學士學歷或以下的人士,納入為服務對象範圍。在2009年的策略性檢討後,ERB的服務亦更趨多元化,既持續協助失業人士重投勞動市場,又積極發展在職僱員的培訓服務,包括推出「新技能提升計劃」,提升學員的技能水平和競爭力,改善他們發展事業的條件。值得一提的是,局方亦為一些特別需要的組群,例如少數族裔人士、雙待青年、新來港人士、殘疾人士等推出專設的培訓支援,令社會上的弱勢社群也能提升技能,自力更生,過著有尊嚴的生活。

  ERB成立初期,一年大約只提供約1萬個培訓名額、約100項課程,發展到現時每年提供約13萬個培訓名額,更與120多間培訓機構合作,在遍佈全港各區的培訓中心提供800多項課程,涵蓋近30個行業範疇。當中,完成就業掛u課程學員的平均就業率超過八成。

  ERB的工作和成就,與第四屆特區政府的扶貧策略不謀而合。行政長官在去年十二月已經重設了扶貧委員會,重點檢視本港貧窮情況和成因,以及制訂相應政策,由我擔任扶貧委員會的主席。委員會轄下設六個專責小組,其中一個就是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這個委員會架構反映了我們在扶貧工作中非常重視透過教育、就業和培訓,來達致防貧和脫貧的目的,同時提升社會的流動性。作為扶貧委員會主席,我熱切期待與ERB,以至各大小培訓機構攜手合作,共同為香港的扶貧工作創造有利的社會和經濟條件。

  另外,為了推動社會對人力資源的重視,ERB每年均舉辦「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嘉許不斷增值自強的培訓學員、表揚社會各界對學員的支持。我深信在香港這個崇尚拼搏精神的自由社會,每一位市民都憑藉自己的努力奮發自強,發揮所長,以期在各行各業中幹出一番成績。我要向在座各位培訓機構的代表、導師、商界伙伴,以及ERB學員致謝,因為你們和ERB一起,都有份出力為香港「成就多元人才」。

  在此,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人士和機構代表,並期望政府、ERB和企業三方面,可以進一步擴展合作空間,在人才培訓領域再創佳績,讓更多有就業需要的人士發揮潛力,生活得以提升。

  最後,我在這堹牲筏再培訓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亦祝在座每一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大家。



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