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主持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20周年紀念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三日)下午出席攜手保育.文化傳承-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20周年紀念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伍步謙主席、李焯芬主席、各位嘉賓:

  首先,踏入新的一年,我在這堹珀@大家在二○一三年身體健康、生活愉快、事事順利。

  今日我非常高興能夠參與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20周年紀念活動。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在一九九二年十二月正式成立,一直致力推動香港文化遺產的保護。當然,在今日的香港,我們談文化遺產、談文物保育的工作,大家都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但大家如果回心一想,在二十年前做這個工作是有少許如開荒牛,亦要多得有很多熱心人士成立這個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才能推行。

  在歷屆受託人委員會及理事會成員的默默耕耘下,信託在過去20年共資助了近150個文化保育項目,當中包括有物質的文化遺產,亦有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些文化項目總資助額其實已經超過4,000萬元,成績驕人。

  在信託的支持下,一些保育香港人文遺產的計劃得以實現,例如復修黃霑大師的珍貴手稿、翻新聖約翰座堂頂部、重修羅家祠和林村天后廟等,為保育香港物質文化遺產作出很大的貢獻。信託亦透過資助支持一些很特別的項目,在水下進行的考古工作,以至保存一些開始失傳在本地曾使用過的方言等。

  信託的工作與政府的工作其實是密不可分的,亦是相輔相成的,我實在十分感謝信託成員的努力,以及他們對文物保護和文化傳承工作的貢獻。

  事實上透過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以及各位委員的大力支持和提倡下,政府近年無論在物質的文化遺產,或是非物質的文化的承傳工作,都做了不少的工作。在文化遺產方面,當然是反映我們的人文特質,亦透過保護一些歷史建築,能夠彰顯到香港這個城市風貌的一個很重要部分,所以近年特區政府在這兩方面都是更盡力,亦投入更多的資源,例如在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除了繼續支援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的工作外,我們自己的文化博物館亦舉辦不少公眾教育和推廣活動。

  在建築物方面的保育,近年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亦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文物保育措施,保存一些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並以一個創新的手法,為它注入一個新的使命、新的生命,讓廣大市民和遊客都能夠透過參觀這些活化的歷史建築,更了解香港這個城市的特色和歷史。

  近年,發展局的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亦為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提供每項不超過港幣100萬元的維修及復修資助。有了這筆資助,先後已經批出了25項申請,亦能夠為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保留更多的實力可以做其他更有意義的工作。

  政府的保育政策和工作是需有市民的支持,所以我期望藉茷H託的20周年紀念,加上伍主席剛才所說的巡迴展覽,可以啟發更多市民參與保護香港文化遺產的工作,並繼續支持屨釩H勳爵文物信託的工作。多謝大家。



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