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受茄科生物鹼污染的中藥材
**************

  壎芵p今日(一月二日)指令一間位於上環高陞街11號地下的持牌中藥材批發商痗弦T易公司(痗屆^,從市面回收其售賣的中藥材羌活,因該中藥材受到茄科生物鹼污染。

  壎芵p發言人說:「壎芵p因應一宗因茄科生物鹼中毒個案展開調查後,作出該回收指令。就該宗個案,壎芵p已於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發出新聞稿。調查期間,壎芵p從位於青衣的一間持牌中藥材零售商檢取了中藥材樣本進行化驗分析。政府化驗所今日的化驗結果證實其中一個羌活樣本被驗出含有茄科生物鹼,其餘藥材樣本的化驗結果則呈陰性。」

  「調查仍在進行中,而源頭追查至今發現該批受污染的羌活(批號︰210035)是由痗店q內地供應商入口,在本港作批發用途。受影響中藥商名單請見附件。痗岸w設立熱線(2549 3099)解答有關查詢。」

  壎芵p調查繼續進行,署方正密切監察的回收行動,事件亦會轉介內地有關規管當局,以便進行適當跟進。

  發言人表示:「壎芵p目前未有收到其他與受影響中藥材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羌活不應含有茄科生物鹼。它是一種常用中藥材,用作祛風濕及止痛。

  發言人說:「任何人售賣擬供人使用但不宜作該用途的食品或藥物,可能違反《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一三二章),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待調查完成後,壎芵p會就相關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

  發言人說:「醫護人員如持有受影響的中藥材,應於辦公時間內將其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廈16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或將其退回產品供應商。此外,獲發或購得受影響中藥材的市民應立刻停止服用,如有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意見。」



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