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藥材標準(第五期)結果公布
****************

  壎芵p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已完成在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第五期)制定四十二種常用中藥材的安全和品質參考標準,有關結果正編印成書。

  壎芵p發言人表示:「隨茪勻藹鱆熊o展,有需要為常用中藥材建立質檢的參考標準。『港標』為中藥材的安全及品質提供一個更有實證支持的參考標準,有助針對如重金屬污染及其他污染物等安全及品質的問題。」
 
  發言人續說:「發展一套參考標準,不僅為中草藥製劑的製造及品質保證奠下重要基礎,更大大增加了我們對中藥材的了解。」
 
  選擇中藥材作研究的準則包括:

* 該中藥材在本港常用;
* 國際社會關注其安全及品質;
* 在本地市場經濟價值高;及
* 包括在《中醫藥條例》兩個附表的中藥材為優先。

  研究工作由六間本地大學,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負責。

  由本港、內地和海外專家組成的國際專家委員會就「港標」的原則、方法、參數、分析方法等提供意見。而政府化驗所則訂立了測定重金屬、農藥殘留和霉菌毒素的測定方法,並負責實驗室之間對比驗證工作。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則為該項目提供寶貴意見和支援。

  「港標」第五冊載錄該四十二種中藥材的名稱、來源和性狀,以及鑑別方法(包括顯微鑑別、薄層色譜鑑別及高效液相色譜指紋圖譜鑑別)。

  該四十二種中藥材為石菖蒲、羅布麻葉、大腹皮、艾葉、紫菀、南板藍根、狗脊、桂枝、西紅花、香附、續斷、佩蘭、款冬花、絞股藍、田基黃、地膚子、忍冬藤、淡竹葉、金錢草、桑枝、巴戟天、木蝴蝶、紫蘇梗、桃仁、餘甘子、車前子、側柏葉、萹蓄、茜草、卷柏、槐角、雞血藤、絡石藤、瓜蔞子、胡蘆巴、浮小麥、草果、紫花地丁、槲寄生、蔓荊子、蒼耳子和兩面針。

  壎芵p將發信邀請中藥商會、中藥批發商和製造商,以及化驗室代表出席「港標」簡介會。

  「港標」第五期的四十二種藥材的標準,待上述為業界和化驗室舉辦的簡介會完成後,將於二○一三年四月開始試行十二個月。

  行政長官在二○○九年《施政報告》中強調加快為本港常用中藥材訂定參考標準的重要性,並在二○一一年的《施政報告》重申其重要性,並將「港標」涵蓋範圍增至二○一二年約二百種。有賴六間本地大學及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隊伍的共同努力,國際專家委員會在今年十二月的會議上,已審核了最後一批約六十種中藥材的科研工作結果,完成了為約二百種中藥材建立標準的工作目標。

  「港標」第五冊已上載壎芵p網頁(www.cmd.gov.hk/html/b5/service/hkcmms/vol5/main.html)。印刷版本將於二○一三年四月初發售。

  「港標」第五冊的光碟在以下地點備存少量供市民索取:

* 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
* 中醫藥事務部「港標」辦事處(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壎芡侅中心2樓);及
*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秘書處(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2樓)。



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