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百仁導航2013」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百仁導航2013」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百仁基金主席李文俊)、陳主席(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由百仁基金和東華三院合辦的「百仁導航2013」啟動禮。

  青年人往往由於學歷低、目標欠清晰、人際網絡薄弱等因素,就業起步困難重重;於是一個惡性循環出現,沒有經驗的年青人在多次吃到企業的閉門羹後,就業更加困難。「百仁導航」為青年人打破困局,包括提供行業探訪、工作體驗和培訓機會,增加年青人對自我和行業的了解,並獲取寶貴的工作經驗。計劃十分值得我們支持。

  政府剛重設了扶貧委員會,職能之一是要就促進政府、商界和社區組織三方合作扶貧的方法,提出建議。它轄下亦設有社會參與專責小組,就此作積極跟進。百仁基金正正是推動政府、商界和社區組織三方合作的佼佼者。

  除了青年人,百仁基金亦一直愛護弱勢家庭中的兒童。我在此特別感謝百仁基金對政府推出的兒童發展基金的支持。百仁基金不但為五百多位參與計劃的兒童提供目標儲蓄的配對供款,更自發為他們安排企業探訪,包括到訪銀行、酒店、傳媒、公用事業、飲食業、製造業及物業管理等,讓他們增廣見聞,擴闊視野,協助受惠兒童思考自己的未來路向,並展開人生規劃。

  政府十分關注青年人的就業情況,並致力為青年人提供廣泛的培訓及就業機會,協助他們裝備自己,提升就業能力。最新季度(二○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15歲至24歲的青年人的失業率為9.3%,雖然較整體失業率的3.4%(經季節性調整)為高,但與二○○二年14.9%的歷史高位比較,已有顯著改善。

  在職業培訓方面,針對15至20歲雙待青年人的需要,僱員再培訓局於二○○八/○九年度開始夥拍職業訓練局,推出「青年培育計劃」,為缺乏資歷的青年人提供重啟學習興趣以及全人發展的資歷架構認可課程。「青年培育計劃」內容廣泛,包括美容美髮、時裝、攝影、餐飲等行業。在二○一一/一二年度,有超過200位僱主聘請了有意進入職場的「青年培育計劃」畢業學員。在二○一二/一三年度,「青年培育計劃」會提供超過50項課程,共1 500個學額。此外,職業訓練局於去年年底推出見習員訓練試點計劃,以美容、美髮兩個行業培訓為起點,協助青年人進入服務行業並接受在職和較長期系統化培訓。每年的培訓名額可達1 000個;至今已有約140名僱主提供見習機會。

  在就業方面,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以「一條龍」的模式,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少年提供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勞工處亦透過向參與「展翅青見計劃」的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鼓勵他們聘用學員並提供在職培訓。在二○一一至二○一二計劃年度(即二○一一年九月至二○一二年八月),「展翅青見計劃」的學員登記人數約9 400人,並錄得接近10 000個在職培訓職位空缺。

  促進青年人就業是一項任重道遠的社會工程,需要不同範疇的跨界別合作,尤其是僱主及非政府機構的支持才能有成效。我十分感謝百仁基金和各位僱主為青年人提供寶貴的學習機會,並呼籲更多僱主參與「百仁導航」及政府推行的各項青年培訓及就業計劃,協助青年人提升就業能力。

  最後,我衷心祝願「百仁導航2013」計劃順利推行,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