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單仲偕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分別於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及八月五日開展了第一及第二階段。在該計劃下,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以在任何時間以每程2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一般路線的列車、專營巴士及渡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3年,每月合資格受惠於優惠計劃的人士使用港鐵本地服務及各專營巴士服務的人次為何;

(二)鑑於當局表示會在二○一三年首季開展優惠計劃第三階段,以涵蓋新大嶼山巴士公司的巴士及指定的渡輪服務,當局實施第三階段的確實日期為何;可否提早於本年內開展該階段;如否,原因為何;

(三)優惠計劃第一及第二階段下的票價優惠至今的受惠人次,以及優惠所涉總額為何;並按月及公共交通營辦商列出分項數字;及

(四)鑑於現時長者可免費乘搭天星小輪,政府則向有關的營辦商發還部分少收的票務收入,有否計劃將該安排擴展至電車;如有,何時才能落實相關安排;如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面對甚麼困難?
 
答覆:

主席: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施政報告公布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下稱「優惠計劃」),是要讓65歲或以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註一),可以在任何時間以每程2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及渡輪,以鼓勵他們多些走進社區,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在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會繼續承擔自願為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的票價優惠的前提下,政府會按實報實銷及發還收入的方式,提供額外資源以補足實際票價與2元之間的差額。

  就單仲偕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在過去三年,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使用港鐵本地服務及專營巴士服務的每日平均人次(註二)表列如下:

      港鐵本地服務     專營巴士(註三)
    長者  合資格殘疾人士   長者(註四)
2009 182 600   17 800      337 000
2010 199 000   29 000      346 000
2011 222 000   35 500      361 000

(二)及(三)在「優惠計劃」下,政府會透過一個專為「優惠計劃」而開發的中央結算平台,取得「優惠計劃」每日乘客量的準確紀錄,以便以實報實銷的方法,計算需向各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票價差額。然而,中央結算平台的建立需時。政府為了讓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早日受惠,已於本年六月二十八日率先在港鐵推行「優惠計劃」,並於八月五日把「優惠計劃」擴展至四家專營巴士公司(即九巴、城巴、新巴及龍運巴士)。現由運輸署的人員直接審核這些公共交通營辦商以實報實銷的原則向政府申請發還的票價差額,過程需時。初步數據顯示,截至本年十月底,享用「優惠計劃」的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為627 000,詳情請參閱下表–

     長者      合資格    總數
             殘疾人士
港鐵   204 000(註五) 33 000   237 000
專營巴士 351 000     39 000   390 000
總數   555 000     72 000   627 000

  而截至本年十月底,港鐵公司因實施「優惠計劃」而少收的票價差額約為4,900萬元;四間專營巴士公司少收的票價差額則約為6,500萬元。

  「優惠計劃」的第三階段,涵蓋新大嶼山巴士及渡輪服務,共涉及13個公共交通營辦商。由於涉及多間營辦商,它們的收費系統、運作模式、會計核數等安排各有不同,第三階段的準備需時。此外,有別於港鐵公司及上述四家專營巴士公司,有關營辦商一般規模較小,其中一些沒有電腦化的收費支援系統,部分更未採用八達通收費器。它們須依賴中央結算平台準備穩妥,記錄每日享用優惠的人次和路線資料,和計算因實施計劃而少收的數額,才能向政府申請發還少收的票價收入。

  各有關營辦商現正就推出「優惠計劃」進行系統提升和測試的工作,以確保經提升後的系統能可靠、穩定及準確地支援「優惠計劃」的運作。政府正與各有關營辦商密切聯繫,務求於二○一三年三月左右,實施「優惠計劃」的第三階段。

(四)政府一向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因應營運及財政情況、社會經濟環境和乘客的需求,盡可能調低收費及提供優惠措施,以減輕市民的公共交通負擔。至於是否提供票價優惠及優惠的詳情,則屬個別營辦商的商業決定。

  天星小輪自一九九二年十月起自願向65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免費渡輪服務,與「優惠計劃」並無任何關係。至於政府向天星小輪發還因提供長者免費渡輪服務而減少的收入的安排,則是因應天星小輪的財政狀況及營運前景,在審批天星小輪二○一一年提出的加價申請時,同意向天星小輪提供的一項特別協助措施。

  就電車服務而言,香港電車有限公司(下稱「電車公司」)亦於一九九四年起為長者提供票價優惠。現時65歲或以上的長者乘搭電車的票價為1.1元。因應現時電車公司的營運和財政情況,以及考慮到公帑必須運用得宜,政府在現階段並無計劃資助電車公司向長者提供免費乘搭的優惠。

註一:即年齡介乎12至64歲殘疾程度達100%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及同一年齡組別的傷殘津貼受惠人。

註二:只計算以八達通付款的乘客。

註三:在「優惠計劃」實施前,殘疾人士與一般乘客乘搭專營巴士的收費相同,均是根據他們的年齡繳付車資。專營巴士公司沒有備存實施「優惠計劃」前殘疾人士的乘車數據。

註四:這包括城巴(專營權1-港島和過海路線)適用於60歲或以上人士的優惠。

註五:不包括港鐵公司自行於星期三、星期六及非星期日公眾假期提供的2元優惠票價。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