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僱員補償聯保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中小型企業(中小企)向本人反映,他們近年為僱員購買僱員補償保險(俗稱「勞保」)時遇到困難。許多中小企雖然不屬高風險行業,但屢遭保險公司拒絕承保,或向他們收取高昂的保費。該等中小企惟有向僱員補償聯保計劃管理局(聯保局)提出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聯保局每年接獲不屬僱員補償聯保計劃(聯保計劃)指明的22類高風險行業的中小企提出的申請數目,並按行業列出分項數字;當中最終獲保險公司承保勞保的個案數目(並按行業列出有關的中小企每年平均繳付的勞保費率),以及申請人撤回申請的數目為何;

(二)鑑於不少中小企誤以為聯保計劃只協助屬該計劃所指明的高風險行業的企業購買勞保,因此甚少向聯保局提出申請,當局會否優化聯保計劃及加強宣傳,讓更多購買勞保時遇到困難的中小企獲得協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調查中小企被保險公司拒絕承保勞保的問題是否日趨嚴峻,以及研究這問題對餐飲、速遞及批發等行業所造成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有否制訂具體措施,解決中小企購買勞保的困難;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政府的推動下,香港保險業聯會於二○○七年成立僱員補償聯保計劃(「聯保計劃」),向投購僱員補償保險(俗稱「勞保」)方面遇到困難的僱主,提供最終的保險保障。事實上,聯保計劃已成為勞保的後援市場,確保了各行各業(特別是高風險行業)的僱主能夠投購勞保。僱主符合以下資格,可申請參加聯保計劃:

(i)僱主曾被最少三間經營勞保業務的保險公司拒絕其投保申請,而僱主未能成功投保的理由並非因欠交保費,或不符合職業健康及安全的法定要求;或

(ii)僱主就其投保範圍而獲得的保費費率報價,較聯保計劃所訂的保費費率基準超出30%或以上。

  如任何行業僱主在投購勞保時遇到困難,可聯絡聯保計劃管理局尋求協助。

  就張宇人議員問題的三個部份,現答覆如下︰

(一)在過去三年,即二○○九年至二○一一年,有關不屬於聯保計劃指明的高風險行業的僱主提出的申請,所需資料提供列於附件。

  聯保計劃沒有收集這些獲其他保險公司承保的勞保申請個案每年平均繳付的保費費率的資料。

(二)聯保計劃主要為在市場上投購勞保有困難的僱主,尤其是從事高風險行業的僱主,提供後援市場。聯保計劃管理局會不時優化計劃,包括檢討高風險行業的名單,讓更多購買勞保時遇到困難的中小企獲得協助。該計劃於二○○七年成立時,只為19種高風險行業的僱主提供服務。因應較早前收到不少來自清潔、物流/運輸業、以及回收行業的投保申請,聯保計劃由二○一二年四月一日開始,將這三種行業納入高風險行業名單內。聯保計劃會繼續留意高風險行業的名單,並按實際需要作出修訂。

  同時,為了向公眾人士,特別是僱主及僱員介紹及宣傳聯保計劃,聯保計劃管理局已印製詳述計劃目的、架構及運作的小冊子,分發給僱主組織及僱員工會、保險顧問及代理團體,並透過勞工處各區辦事處、職業安全健康局及民政事務總署屬下各區民政事務處,派發小冊子予公眾人士。該局亦舉辦講座向僱主、僱員代表等組織,介紹計劃之詳情。聯保計劃管理局亦有印發年報及設立網頁(www.ecirsb.com.hk),供公眾人士瀏覽。合資格僱主可在網上申請投保。

  此外,聯保計劃管理局將會與保險業監理處、勞工處及僱主/僱員團體緊密聯繫,加強宣傳推廣聯保計劃,並積極為其他非高風險行業的僱主在購買勞保遇上困難時,提供協助。

(三)政府並沒有就中小企被保險公司拒絕承保勞保的情況進行正式調查,但一直有密切留意僱主在投購勞保的情況及監察聯保計劃的運作。任何行業的僱主,包括餐飲、速遞及批發等,如果在投購勞保時遇到困難,例如曾被三間保險公司拒絕其投保申請,便可申請參加聯保計劃。

  聯保計劃管理局及香港保險業聯會樂意與各行業或商會代表商討如何協助業界投購勞保,如果個別行業向聯保計劃的投保申請有明顯增加,聯保計劃管理局亦會考慮委託獨立精算師為業界訂出保費費率基準,以便加快處理投保申請及方便僱主預計保費成本。該局亦會盡量因應個別行業的需要而作出特別安排,包括曾為清潔業發出較短期的保單,與搭棚業就工程資料申報機制及改善職業安全措施議訂特別保單條文等,以協助這些行業的僱主解決購買勞保時遇到的困難。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