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國泰事件和標準工時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一項有關職業安全的嘉年華會後,就國泰事件和標準工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國泰希望勞工處介入他們的談判,情況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已主動介入調解國泰資方及工會之間的分歧,我們希望最重要是雙方透過溝通對話將分歧縮窄,從而達成共識。我相信最重要是大家坦誠磋商,勞工處會扮演橋樑的角色,我們會努力斡旋,我們有信心希望透過斡旋,大家能夠互諒互讓,最終縮窄分歧,最後有共識可以解決問題。最重要是服務不受影響,大家都是為香港的旅客服務,特別是聖誕和農曆新年,新年即將來臨,是個高峰期,所以我們都很關心這件事。

記者:國泰說談判是在下星期,現時有沒有定出實際時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有提出了時間,勞工處會於下星期盡早主導會議,雙方面都很歡迎勞工處的介入,最重要是大家返回談判桌,有對話溝通,我相信始終可以將分歧縮窄,從而有共識。

記者:標準工時方面,會有委員會,暫時知不知道有幾多個位?會有甚麼人加入委員會?有些學者也說可能標準工時不是很夠彈性,提議找個最高的平均工時,這是否可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標準工時方面,我下星期二會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勞工處的政策研究分析,亦聽取議員的意見,我們下一步會履行行政長官在參選時的承諾,會跟進報告,亦會成立專責委員會。委員會有五方面的人士參與,即勞方、資方、學者、社會人士及官方人員。我們希望這個委員會發揮平台的角色,能夠很深入、客觀、全面地探討標準工時的議題,和整個政策方向應如何走,因為標準工時是個相當複雜和富有爭議性的議題,影響社會和勞工市場的程度遠比最低工資高,所以我們一定要很謹慎處理。最重要是透過社會的討論,因為各行各業都受影響,希望大家凝聚共識,我們在工時政策上應該如何走。所以在這階段,政府沒有腹稿應該如何做,反而我們持開放態度,因為報告書提供很有用的平台和基礎,讓社會有個深入、知情和客觀的討論。報告的很多數據和外國經驗是很寶貴的,亦帶出香港現時工時的情況、哪幾個行業的工時特別長、受影響人數等等,這些數據是有用的。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