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職安嘉年華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全城撐職安 社區樂安康」職安嘉年華的致辭全文:

潘(兆平)主席、各位勞聯的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由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與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合辦的「全城撐職安 社區樂安康」職安嘉年華。

  工作安全和健康不單是每一位在職人士和他家人的切身問題,對社會大眾也是息息相關。不幸發生工傷意外,先是受害者身心痛楚、甚至失去寶貴生命,亦為家人帶來無限悲傷,機構生產力會因此下降、員工情緒受到負面影響,社會亦要付出醫療康復及社會保障的負擔,各方都要蒙受損失,是一個全輸的局面。

  政府高度重視僱員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我們一方面加強執法,消除危險的工作環境,遏止不安全的工作行為,一方面聯同業界相關團體展開了各類型的宣傳推廣活動,提高各界的安全意識。以飲食業為例,勞工處聯同職安局推出「飲食業職安健提升計劃」,資助食肆員工參加安全培訓、購買防切割手套和防滑鞋,又與業界和相關機構共同舉辦「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在致命意外較多的建造業,我們更聯同與業界和相關機構共同舉辦集思會、「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建造業關顧新人工作安全計劃」等等,目的都是改善有關行業不同工種的安全表現、提高安全警覺及培育社會的安全文化。

  在社區層面,勞工處聯同業界定期到各區舉辦巡迴展覽、組織義工隊到中小企進行宣傳活動、與地區和工會組織合辦講座及各種推廣活動等,直接向市民傳遞職安健信息,提高整個社會的安全文化。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過去十年,本港的職安健表現有明顯改善,工業意外數目由二○○二年的22 000多宗下降至二○一一年的13 000多宗,減幅高達40%;以每千名工人計算的意外率,則由37.4,下降至23.6,減幅達37%。這些數字說明,只要各界同心同德,持之以恆,必定能提高本港職安健水平。

  今天,勞聯與職安局合辦這個嘉年華,讓各參加者在輕鬆歡樂的氣氛下,對職安健有更深的認識。今天主題是「全城撐職安 社區樂安康」,我相信只要大家開工前緊記「上有老,下有少,安全工作最重要,出了問題不得了」,做好安全措施,必能避免工傷意外發生,享有美滿幸福的家庭生活。

  最後,我祝願嘉年華舉辦成功,每位參加者身體健康,天天都能「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

  多謝各位。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