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修訂建議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修訂建議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好,我今日想和大家講一講政府關於最低工資的最新水平的決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經審慎考慮最低工資委員會在十月底提交的報告後,昨日已經接納了委員會的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的每小時28元調整至每小時30元,即上調2元或7.1%。

  政府會於本星期五(十二月十四日)將有關的附屬法例刊憲,並在下星期三(十二月十九日)提交立法會。如果獲得立法會通過,經修訂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明年五月一日,即明年的勞動節實施。

  政府認為委員會已根據其法定職權範圍稱職地履行職責,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而其研究基礎是合理及平衡的。我借此機會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委員會主席翟紹唐先生和所有委員辛勞及卓越的工作,完成這項重要和艱巨的任務。

  委員會採用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客觀持平地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委員會除參考「一籃子指標」的相關數據,亦詳細分析政府統計處的統計數據及其他統計調查所得的資料,作出影響評估,同時進行了深入和廣泛的諮詢,充分考慮社會各界提供不同的意見。在釐定建議的水平時,委員會已全面考慮及平衡各項因素。

  根據委員會基於統計處二○一一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數據估算,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可涵蓋約327 200名僱員,佔香港僱員的11.7%。

  至於實際涉及的僱員人數及涵蓋率,一定要視乎過去一年及未來數月的薪酬趨勢。如果以二○一二年中薪酬趨勢作評估,估算涉及僱員人數約為223 100人,佔僱員的百分比為7.9%。

  至於僱員的平均加薪幅度方面,估計可達約7.3%。

  至於企業方面,整體額外薪酬開支約為20億元,增加幅度約為總薪酬開支的0.3%。這對大部分行業,包括低薪行業來說,影響相對溫和。

  對失業率的影響方面,委員會在假設二○一三年上半年按年實質經濟增長為1.0%的情況下,估計整體失業率上升約0.3個百分點。由於現時香港失業率仍處於較低水平,差不多全民就業,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對失業率的影響應不會令勞工市場有顯著惡化。

  對通脹的影響方面,委員會假設額外的工資增幅全數轉嫁至產品和服務的價格上,估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會上升約為0.3至0.4個百分點。以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作為量度基層市民的通脹指標而言,估算升幅則約為0.5至0.6個百分點。不過,由於出現全數轉嫁的機會不大,所以委員會認為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升對通脹的實際影響應該較評估為低。

  我知道委員會主席翟紹唐先生稍後聯同經濟顧問會跟大家見面,大家可進一步詢問兩位專家有關的數據分析,因為他們直接參與分析和建議。

  法定最低工資在香港實施的時間尚短,我們亦是第一次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作出調整,社會各界,特別是僱主及僱員,都需要作出適應。勞工處會加強宣傳及推廣,積極協助僱主及僱員了解他們本身的責任和權益。

  法定最低工資自去年五月一日實施以來,整體運作大致暢順,基層僱員的實質收入得到顯著的改善。我希望社會各界繼續支持法定最低工資的推行,勞資雙方保持良好溝通,共同締造和諧、公平及關愛的社會。

記者:你剛才說了兩個數,33萬名僱員和22萬名僱員有甚麼分別?現在進一步把最低工資水平推高,第一次已有漣漪效應,勞工市場大洗牌,會不會預示今次影響的行業更多?討論過程中,勞資雙方不斷就數字爭拗,其實政府有沒有考慮過以方程式檢討最低工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條問題,實際涵蓋僱員的人數。327 200人是委員會根據二○一一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基礎作評估,估算會涵蓋11.7%的全港僱員。香港過去一年的工資有上升,所以以二○一二年中薪酬趨勢估算,下降至223 100人,大約是7.9%。這情況完全是可喜的現象,因為工資一直在提升。同樣,二○○九年推出28元,當時的估算是有314 600人會受惠,即11.3%,至二○一一年同期只有180 600人,大約6.4%,即是說,基層勞工的收入正在改善,絕對是好事。工資提升了,完全是一直向好的方面推進。

  第二條問題,會不會有大洗牌效應。因為最初有些行業的工資相當低,一旦提升至28元,影響會大很多。大家看到今次額外薪酬開支都是相對溫和的,所以今次的洗牌效應應該不會太大,最大的適應期我們相信已過了。

  第三條問題,方程式是否行得通,我們有考慮過。方程式有一定掣肘,沒有靈活性。香港推行最低工資的目的是防止工資過低,並確保在過程中,競爭力和就業情況不會受過分的衝擊。在這情況下,我們認為現時的方式是恰當的,保持靈活性和彈性,亦有空間讓我們看看實際情況,而由委員會作出建議。很多地方推行最低工資都是用「一籃子指標」,不是用僵化和劃一的方程式去做,這點是重要的。

記者:你會不會擔心遲些提交立法會時出現拉布的情況,需要交回委員會再討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有信心30元這個建議水平是恰當的,事實上委員會花了很多時間審議,經審慎考慮,平衝各方的訴求和各方面的因素,這是合理和值得推薦的水平,我有信心立法會會接受這個水平,我不擔心那種情況會出現。

記者:之前說過最低工資可加可減,今次第一次調整都是一直上升,會不會擔心商界會認為政府騙了他們入局,不斷把工資向上推?是否到明年五月一日實施時,估計有20多萬員工因此而獲得加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條問題是僱主會不會擔心工資一直上升。事實上,今次委員會的建議是委員會全體委員的共識;第二,是全以數據為依歸,大家都看到在過去一段日子都有通脹的情況,既然是這樣,這個數目我們覺得完全可以接受,是合理的水平,所以政府接納,並會提交立法會進行立法程序,就是這個原因。

記者:是不是明年有20多萬名僱員受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是計算最新的情況,我們不知道下一年的工資走勢的情況,以二○一一年的數字,最初的數字是327 200人,是11.7%,但二○一二年,即今年年中的薪酬趨勢,大約是223 100人,約7.9%,我相信這是很接近的數字。

記者:為何昨日不公布,今日才公布,會不會擔心給人要溝淡不信任動議的感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行政會議開完會後,一般都有翌日公布,因為需要時間處理數據,所以今日第一時間公布都是一般合理的做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