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最低工資委員會高興知悉建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獲接納
*************************

下稿代最低工資委員會發出: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經過審慎客觀的研究及反覆論證後達成一致共識,建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上調至每小時30元。

  委員會主席翟紹唐說:「我們很高興知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委員會的報告後,接納了我們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

  他說:「我們希望委員會全體委員一致同意及支持的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可為社會各界所接受,以及有利於香港的整體利益及發展。」

  委員會基於政府統計處二○一一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數據估算,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可涵蓋約327 200名僱員,佔所有僱員11.7%。在考慮截至二○一二年年中的薪酬升幅趨勢後,委員會估算涉及僱員人數約為223 100人,佔所有僱員的百分比約為7.9%。如以這327 200名涉及僱員的時薪被調升至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來計算,和計及僱員總薪酬及連鎖反應的影響在內,涉及僱員的平均加薪幅度估計為7.3%。

  對企業而言,如果計上僱員總薪酬和連鎖反應的影響所產生的額外勞工成本,整體額外薪酬開支會增加約20億元,增加幅度約為0.3%,對大部分行業(包括低薪行業)的影響相對溫和。

  至於對失業率的影響評估方面,假設二○一三年上半年按年實質經濟增長為1.0%,委員會估計整體失業率會上升約0.3個百分點。由於現時香港失業率仍處於較低水平,建議水平對失業率的影響應不會令勞工市場顯著惡化。在通脹的影響方面,假如額外的工資增幅全數轉嫁至產品和服務的價格上,估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會上升約為0.3至0.4個百分點。由於出現全數轉嫁的機會不大,對通脹的實際影響應該較上述的估算為小。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作出檢討及建議。委員會除參考「一籃子指標」的相關數據,了解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實施時的社會經濟情況及其影響,亦詳細分析政府統計處的工資分布數據及其他統計調查所得的資料。委員會參考了相關組織及人士的意見,以掌握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對社會、經濟及不同行業(特別是低薪行業)的影響,以及社會各界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及其檢討的關注,並進行評估以估算不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對僱員、企業、通脹和失業率的可能影響。

  委員會亦考慮到在建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至其實施期間難免有一段時間差距,因此已就短期經濟及勞工市場的前景作出情景假設,力求在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可作更全面的考慮。
  
  委員會報告的全文可於委員會網頁下載(網址:www.mwc.org.hk)。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