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託兒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資助的託兒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現時獲政府資助的託兒服務的詳情(按附表一列出);

(二)有否統計,現時父母作為兒童主要照顧者的人數及兒童的人數,並按區議會分區及兒童年齡列出分項數字(按附表二列出);

(三)按區議會分區劃分,各區獲政府資助的幼兒中心及幼稚園(包括全日制及半日制)的數目,以及兒童輪候有關名額的平均時間和人數分別為何;及

(四)政府在二○一一至一二財政年度用於託兒服務的總開支及分項數字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其子女的父母,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服務,並致力增加服務的彈性,而經濟困難的家庭,更可申請有關的服務資助或費用減免。

  就黃碧雲議員的問題的四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三)幼兒中心為三歲以下的兒童提供日間照顧服務;而不少幼兒中心附設於幼稚園,以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形式為六歲或以下的兒童提供教育及照顧服務。

  一些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亦提供暫託幼兒服務,支援需處理急事或要事的父母,提供全日、半日或以節數計的服務。該些中心亦有提供延長時間服務,協助需要較長時數的幼兒照顧服務的家長。

  至於介乎六歲至十二歲的兒童,社署推行了課餘託管計劃,由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和收費的模式運作,計劃內容包括功課輔導、家長輔導和教育、技能學習、膳食服務和其他社交活動。社署亦有提供收費減免予有社會需要的低收入家庭。

  此外,為使服務更具彈性及更方便使用,並促進社區參與及鄰里互助,社署在二○○八至○九年度開始試行為期三年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下稱「計劃」),對象為六歲以下兒童。計劃包括兩個部分:社區保姆服務,運作時間為早上七時至晚上十一時;以及中心託管小組,於平日最少運作至晚上九時,並涵蓋部分周末和公眾假期。有社會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可獲全數或半數費用減免。在特殊情況下,六歲或以上兒童也可使用服務,以免他們無人看管。試行計劃於二○一一年三月結束後所作的檢討結果顯示,計劃既可達至推動社區參與及鄰里互助的目的,同時又能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具彈性的幼兒照顧支援。社署於同年十月將計劃常規化,並推展至全港十八區,使幼兒服務的最低名額從最少440個增至最少720個名額(包括468個社區保姆服務名額及252個中心託管小組名額),增長為64%。服務營辦者會按需要增加社區保姆服務名額,並發展社區保姆網絡,推動鄰里守望相助,以為照顧社區對幼兒服務的需求。

  各項服務名額及使用率或受惠人數列於附件一。政府資助託兒服務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預算開支為2億3,610萬元。當局沒有備存分區預算開支和輪候時間的數字。

(二)社署在策劃服務時,會根據不同地區的特徵,如兒童人口、相關社會及經濟因素、現有兒童照顧服務的供應和使用情況等,以評估服務需要。社署亦會透過地區福利辦事處收集地區團體、區議員、居民的意見,以了解各區兒童照顧服務的需要。當局未有備存各區全職家庭照顧者的數目。按全港18個區議會分區劃分,於二○一一年各區「3歲以下」、「3歲至6歲以下」、「6歲至12歲以下」及「12歲至17歲以下」兒童數目列於附件二。

(四)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受政府資助的幼兒中心(包括獨立幼兒中心及附設於幼稚園內的幼兒中心)的開支合共為1億5,960萬元;用於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開支為2,640萬元;而用於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的開支為1,360萬元。政府投放在上述各項服務的總開支為1億9,960萬。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