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附圖)
***************

  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了扶貧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日)下午召開的第一次會議的開首部分,與委員會成員分享他競選政綱中有關扶貧的理念,並鼓勵委員會集思廣益,檢視香港的貧窮狀況,以及透過具體工作建議,提出改善政策和措施。

  今日會議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就委員會職權範圍內為香港訂立「貧窮線」這項工作進行初步討論,包括檢視了香港現行採用的貧窮指標,以及參考了其他地區在制訂「貧窮線」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委員會認同「貧窮線」可以作為考量貧窮情況和評估扶貧政策成效的工具。委員都認為訂立「貧窮線」這項工作需要客觀數據、深入研究及詳細討論,更重要是充分考慮本地情況,因此委員會同意把這重要課題交由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先行跟進,並定下在二○一三年內擬出初步方案為工作目標。

  扶貧委員會今日亦有討論如何就扶貧工作促進社會的廣泛參與,凝聚社會共識。有委員提出近年商界已積極參與並願意進一步支援扶助弱勢社群的工作,委員會亦贊同有必要加強與商界協作,透過政府、商界、民間組織三方合作的模式,更好地回應基層市民的需要,提升社會流動性,並藉此進一步推廣企業關愛和參與社會文化。

  不少委員在討論中均指出扶貧和防貧工作刻不容緩,因此表示扶貧委員會應該繼續善用「關愛基金」,資助適用措施,既為弱勢社群和基層家庭提供即時紓困,也補足現時支援網絡的不足。委員亦期望透過稍後成立的「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鼓勵社會各界,特別是年青人,以創新意念,自力更生,創造自己的事業,共同開拓本地創意企業發展,協助長遠改善香港的貧窮情況。

  扶貧委員會重視促進與公眾及持份者的互動,凝聚社會共識,群策群力,做好扶貧工作。

  所以除了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轄下扶貧小組委員會保持緊密聯繫外,扶貧委員會在今天舉行第一次會議後,正式啟動全新的專屬網站,藉以介紹委員會的工作、提供平台讓委員會成員分享想法,以及收集公眾的意見,加強交流互動,為扶貧工作集思廣益。

  最後,扶貧委員會計劃日後每月進行區訪,接觸不同群體,直接聽取市民意見。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