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主持新消防訓練學校動土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五日)下午在將軍澳主持新消防訓練學校動土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楚鑫)處長、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今日非常高興能夠與各位一同見證新消防訓練學校的動土典禮,換句話說,在三年後將會落成一個現代化、高專業、高質素的訓練基地,並由今日展開。

  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是消防處的使命,無論面對任何挑戰,消防和救護人員都無畏無懼,救急扶危,竭力為香港市民提供高質素及高效率的緊急服務,務使香港成為安居樂業的城市。

  我跟很多香港市民一樣,往往在新聞報道中看到我們英勇的消防員和救護員如何拯救香港市民,但是,消防處同事的專業精神,在我過去兩三年工作中有一些更加親身的體會。無論在二○一○年一月的馬頭圍塌樓事件,或去年十一月的花園街大火,以至今年十月初不幸的南丫島撞船事故中,同事們英勇、無畏、無私的精神,都是表露無遺。處方的消防和救護人員每次均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奮不顧身、不眠不休地進行清理、救火、搜救等緊急行動。我對大家高度專業的精神,有時甚至是捨棄自己生命的精神,是深表敬意,也深受感動。

  位於八鄉的消防訓練學校,正如陳處長所說,自一九六八年啟用至今已超過40年。雖然消防處不斷引進新的訓練設施,但是為了進一步提升訓練的質素,實在有必要覓地興建一所新的消防學校。

  在二○○九年二月,處長曾經邀請我到過八鄉消防訓練學校,出席學校結業會操典禮。當時亦有向我介紹學校訓練設施實在有不足地方,不能夠應付現今部門培訓的要求。所以今日,幾經辛苦,能夠親身見證新消防訓練學校在一個相當好的地段、相當好的位置,有一個相當高效率的施工團隊,能夠動土,我感到非常興奮。

  為了能夠安全地執行救援任務,消防和救護人員必須訓練有素,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技巧亦必須與時並進。因此,設備先進完善的消防訓練學校是不可或缺,而新消防訓練學校無疑是消防員在專業發展方面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消防處在推行這項計劃時,不但得到政府的全力支持,亦得到地區人士及區議會的鼎力支持,所以最後成功在今年七月獲得立法會通過撥款申請。

  新消防訓練學校佔地約15.8公頃,整個項目預計會在二○一五年底完成,建築費用約為35億元。我覺得這個投資是非常值得的。

  校內主要設施有操場、教學大樓、行政大樓、體能訓練設施、消防教育中心,以及學員宿舍。

  當中的消防教育中心可算是周邊地區內數一數二的同類設施,這個我相信是得到區議會主席的大力推動,以及區議會各位議員的支持。透過提供互動及多媒體資訊設施,以及不同的體驗區,例如火場逃生及模擬滅火體驗區,教育市民和學生遇到火警時的應變方法。中心亦設有展示廳,向訪客介紹香港消防處140多年的歷史及演變,並展出不同時期的消防制服、消防裝置、消防設備及工具等,加強消防處與社會大眾的互動。

  另外,新校亦會提供模擬訓練設施,主要涵蓋七類較為複雜的大型緊急事故,包括樓宇事故、運輸事故、海上及水上事故、燃氣事故、飛機事故、危害物質事故,以及坍塌事故。真的需要如此大的場地,才可提供這麼多的設施。

  原來的消防訓練學校在教學方面已經累積了不少心得,加上消防處近年處理大型事故的經驗,再配合嶄新的實火及模擬場景訓練設施,新消防訓練學校一定能夠提升本港救援人員救災解困的專業能力。新學校啟用後,將會培育更多消防和救護精英,為香港市民提供頂尖的緊急服務。

  我在此祝願工程開展順利,祝在座每一位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大家。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