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青少年網站第二屆種子計劃今日啟動(附圖)
**********************

  由政府青少年網站Youth.gov.hk與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學院合辦的第二屆「Youth創意種子Keep Rolling!浸大電影學院種子計劃」(種子計劃)活動今日(十二月五日)舉行啟動禮,隨後舉行創意講座,主題為「捉緊發現的創意」。

  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青少年網站行政總監、效率促進組副專員劉冼靜儀;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教授;以及首屆種子計劃數碼短片創作比賽得獎學校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和元朗商會中學的學生代表。

  卓伯棠教授在致辭時說,去年電影學院首次與政府合辦培訓中學生的種子計劃,獲得超過一百間中學的參與及支持,成功舉辦了多場創意講座、工作坊以及數碼短片比賽,受到廣大中學老師和同學的歡迎。他表示今年的計劃繼續分為初級課程、進階課程和數碼短片比賽三個階段,讓有志投身影視或數碼攝影製作行業的中學生提早接觸行業內的運作,逐步了解及掌握從創作到製作的技能。

  卓伯棠教授說:「在二○一三年度的種子計劃啟動之際,我希望這個計劃可以進一步履行電影學院的使命,為大中華地區的影視數碼媒體文化產業積極培訓更多精英人才。」

  劉冼靜儀在致辭時表示,去年首次與浸大合作,為香港培育拍攝短片的人才,並由中學生做起,當時她滿腦子是疑問,不曉得同學是否做得來,直至後來收到五十六條參賽短片,有劇情片有紀錄片,水準之高,實在喜出望外。她感謝浸會大學電影學院提供專業工作坊和講座給所有參與的同學,教曉他們如何「度橋」、運用鏡頭及打燈等,讓一千四百多位同學受惠。她希望今年有更多同學參與,透過計劃用心發揮創意,並學以致用,繼續用影像語言感動更多人。

  典禮後舉行首個創意講座,由中英劇團藝術總監古天農;電影《囡囡》、《海南雞飯》導演畢國智;及電影《寒戰》導演陸劍青和梁樂民與同學分享「捉緊發現的創意」。

  種子計劃旨在培育中學生的創意才能、提高美學欣賞能力、豐富藝術創作知識,同時亦讓他們了解電影行內各門專業的工作性質,包括導演、攝影與布光、音效設計、後期製作及劇本創作等,並提供平台讓同學互動交流。計劃於二○一一年年底推出,連續兩屆得到創意香港贊助。第二屆計劃為期約七個月,內容包括創意講座、互動工作坊、數碼短片比賽、交流,以及新增設的大專課程體驗和業界活動體驗等。有關計劃的詳情,請參閱附件或瀏覽網頁:youth.gov.hk/innoaction。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