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九龍幹線第二期公眾參與活動展開
****************

  路政署今日(十二月五日)開展中九龍幹線項目第二期的公眾參與活動,為期三個月,邀請市民就幹線的詳細設計及施工安排提出意見。

  中九龍幹線全長約4.7公里,包括約3.9公里長隧道。幹線採用雙程三線分隔車道設計,落成後將成為本港策略性道路網的一個重要部分。

  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處長郭譚玉英今日在傳媒簡報會上表示,幹線連接西九龍的油麻地交匯處與東九龍的九龍灣及啟德發展區,分流九龍主要東西行幹道的交通,有效紓緩現有的交通擠塞問題及應付未來的交通需求。而幹線主要由行車隧道組成,有助減輕由交通擠塞引致的空氣污染。

  郭譚玉英說:「幹線通車後,預計在繁忙時間取道幹線由九龍灣至油麻地的車程約為五分鐘,與沒有幹線的情況下比較,大大節省約二十五至三十分鐘。」

  路政署在二○○七年至二○○九年為中九龍幹線進行第一期公眾參與活動。根據當時收集到的意見,公眾普遍認同有需要建造中九龍幹線,並普遍支持幹線的建議走線;亦大致同意受工程影響公共設施的重置安排。

  她說:「中九龍幹線的設計會有數個特色以回應市民在第一期公眾參與活動期間所表達的關注。在環境方面,在適當位置會建造園景平台、隔音罩及隔音屏障,在提升項目的環保效益的同時,亦可引入更多綠化元素及改善附近的環境。在文化及保育方面,建議走線可保留油麻地警署的歷史建築,在施工階段亦可維持廟街夜市活動。」

  「我們會採取先行重置受工程影響的公共設施的原則,減少工程對區內社會服務的影響。我們亦會盡量把建造九龍灣段海底隧道所需的臨時填海範圍縮至最小。」

  「此外,隧道主要深入地底岩層建造,對沿線樓宇的地基、結構及使用不會造成影響。建議走線亦不涉及收回、清拆任何私人物業或住戶搬遷。」

  路政署已陸續向幹線沿線的居民發出有關項目最新進展的資料及邀請信,邀請他們參加十二月十二日至二十日舉行的焦點小組會議,向他們講解這個項目。路政署並會舉辦公眾論壇和巡迴展覽等其他活動,讓公眾了解項目並作更廣泛的討論。

  在進行公眾參與活動的同時,路政署會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並將按《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向環境保護署署長申請批核及發出環境許可證。路政署稍後亦會按《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就幹線項目刊憲。工程預計在二○一五年展開,並會在約五年多內完成。

  路政署今日亦推出重新設計的中九龍幹線網頁(www.ckr-hyd.hk),提供有關資訊及公眾參與活動的最新消息,歡迎市民瀏覽。市民如有查詢,亦可致電路政署熱線電話2762 3601。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