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代理商註冊處撤銷「信成假期有限公司」牌照
**********************

  旅行代理商註冊處(註冊處)今日(十二月三日)宣布,「信成假期有限公司」(牌照號碼:353473)(信成假期)之旅行代理商牌照有效期於今日期滿,並將於明日(十二月四日),即今晚午夜十二時正式失效並撤銷。

  旅行代理商註冊主任方培城今日傍晚會見傳媒時說:「自信成假期負責人於十一月二十九日口頭通知本處,其五間分行於同日下午停止辦公,至今仍未正式交代分行停業的原因。而受影響旅客須透過傳媒報道,才得知有關情況,旅行社處理手法令人遺憾。」

  就信成假期在二○一二年十一月的續牌申請,方培城指出,信成假期沒有按牌照條件規定,提供獨立審計師核實的財務報告,使註冊處無法得悉公司的真實財務狀況,亦未能根據獨立審計師的核數報告,決定其有否符合法例要求,即持牌人須備存及保存妥當的帳簿的規定。

  信成假期自本年四月起,接連出現財務糾紛、內部運作以及人事管理等問題,更曾波及顧客,導致旅客滯留,無法順利回港,受影響的旅客家人亦曾向旅遊業議會求助。

  旅行代理商註冊主任曾行使《旅行代理商條例》賦予的調查權力,傳召信成假期負責人分別於二○一二年十一月三十日下午五時半及同日晚上九時出席調查會面,交代公司的最新營運及財務狀況,及就牌照續期事宜作出申述,惟信成假期負責人一直未有回應。

  方培城說:「今天中午前負責人致電本人要求於下午會面。然而在會面後,信成假期的負責人仍未能確切保證,信成假期在財務安排上或對待旅客的營業運作上,皆可繼續於符合公眾利益之下提供旅遊服務。」

  「基於上述考慮,信成假期的旅行代理商牌照有效期將於今日期滿,並於明日,即今晚午夜十二時,正式失效並撤銷。」

  根據《旅行代理商條例》的規定,信成假期仍須執行於其牌照被暫時吊銷前,就提供旅行服務而訂立任何協議、交易或安排。註冊處會聯同香港旅遊業議會密切留意信成假期的退款安排,並協助有需要的旅客。

  方培城表示,以目前的個案而論,註冊處會密切留意光顧了信成假期的旅客是否可以取回旅費。倘若旅客於外遊費用方面蒙受損失,註冊處可啟動旅遊業賠償基金(賠償基金)的機制,依照《旅遊業賠償基金規則》向旅客發出特惠賠償。

  他說:「我呼籲旅客務須保存印有印花徵費的收據正本,以便未獲有效退款時向賠償基金索償。」

  香港旅遊業議會和旅行代理商註冊處迄今合共收到100宗投訴及查詢,受影響人數和金額分別約為346人及約65萬元。



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