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視香港中藥材標準國際會議在港舉行(附圖)
*********************

  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國際專家委員會的第七次會議今日(十二月三日)起在香港舉行,為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香港常用中藥材建立標準的工作作最後審核。
 
  為期四日的會議有超過五十名來自海外、內地和本地的中草藥專家出席。 

  壎芵p發言人說:「二○一二年標誌荂y港標』計劃的一個新里程碑,我們在今年底將會大致完成為約二百種中草藥建立標準的工作。」

  發言人說:「國際專家委員會在過去十年,已為一百四十種中草藥建立標準,並且擴大合作夥伴至國內及台灣的學術機構。委員會在是次會議將覆核和認可『港標』計劃現階段就六十三種中草藥的科研工作結果,令計劃覆蓋的中草藥總數達二百零三種。」

  這將達致行政長官二○○九至一○年度《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會盡快建立香港常用中藥材的標準。

  發言人感謝八家研究夥伴機構對「港標」計劃一直以來的支持及其卓越的研究工作,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及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特別是政府化驗所繼續為計劃進行實驗室之間的對比驗證工作,為「港標」計劃加添嚴謹而有力的科學基礎。

  發言人續說:「我們亦十分感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及國家藥典委員對『港標』計劃發展的寶貴意見及支持。」

  「港標」國際專家委員會於二○○二年年初成立,就發展「港標」的原則、方法和分析提出意見,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來自內地、澳洲、奧地利、加拿大、德國、日本、泰國、英國及美國的著名專家和本地專家。

  委員會也負責揀選合適的院校進行所需的科研工作,包括實驗分析;同時亦選定目標中藥材,以及協助制定「港標」的內容。



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