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香港心理壎芛|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香港心理壎芛|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恆樂坊」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盧醫生(香港心理壎芛|執行委員會主席盧德臨醫生)、張議員(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蘇女士(觀塘區議會副主席蘇麗珍)、林先生(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林嘉泰)、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是香港心理壎芛|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恆樂坊」開幕的大日子。我很高興來到這堨D持開幕典禮,與各位共享這份喜悅。

  香港心理壎芛|多年來致力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務,並率先發展社會企業,協助精神病康復者投入社群,同時又積極向市民宣揚精神健康的信息,成績有目共睹。在社會福利署資助下,會方在二○一○年十月開始於觀塘及大埔區開辦「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為有需要的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或受情緒困擾的人士、他們的家人/照顧者及居住當區的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社區教育、支援及康復服務。會方今日為觀塘綜合社區中心設立第二個辦事處,並正名為「恆樂坊」,為區內居民提供深入全面的精康健康服務。

  政府一向關注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人的福利需要,並不斷檢視社會康復服務的運作及需求,務求為市民提供與時並進的服務。在過去五年,政府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務的開支增加約30%,由二○○七至○八年度的33億9 000萬元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45億2 000萬元。

  在非政府機構通力協作下,社會福利署把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18區,透過由及早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綜合服務,為服務使用者提供以地區為本和便捷的社區支援。綜合社區中心自二○一○年十月投入服務兩年來,已合共為25 000多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亦進行了126 000多次的外展探訪活動。從服務的整體推展情況來看,成績十分理想,亦反映這服務在社區內獲得居民及服務使用者的支持及認同。在今個財政年度,我們投放於綜合社區中心的資源達1億8 000多萬元。

  我們十分明白,要向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人提供適時適切的服務,單靠加強社區服務並不足夠,醫療及社會康復服務兩方面的協作亦同樣重要。醫院管理局自二○一○年起,已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推行個案管理計劃,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深入、持續及個人的支援,現時計劃已擴展至12個地區。

  多個政府政策局和部門在推廣精神健康教育方面,都不遺餘力。舉例而言,教育局在中、小學課程中,加入生命教育和相關的研習議題,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合作,在中、小學舉辦有關的教育活動。醫管局亦推出「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社區支援計劃」,通過學校及社區青年中心,向青少年及其家長推廣精神健康。壎芵p亦把精神健康納入其公共壎舠虼|計劃。自一九九五年起,勞工及福利局每年與康復諮詢委員會和非政府機構合辦「精神健康月」全港大型主題宣傳運動。

  要有效促進全民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最重要還有賴社會各界,包括商界、康復界及社區人士的配合。香港心理壎芛|一直是我們的好夥伴,今年的「精神健康月」活動,會方亦是籌委會的成員之一。我在此要多謝你們的支持,同時期望會方繼續與政府攜手推動精神健康服務,造福有需要的市民。

  最後,我祝願「恆樂坊」運作順利,各位生活恆安,樂也融融。多謝大家。



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