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參觀離島廚餘回收設施(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前往梅窩參觀在島上設置的廚餘回收設施,實地了解地區推行廚餘回收工作的情況。

  黃錦星表示,香港每天約9 000公噸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中,廚餘佔接近百分之四十。因此要有效落實源頭減廢以減少落入堆填區的廢物,妥善處理及回收廚餘是重要的一環。

  他指出,政府的廢物管理政策以源頭減廢為目標,特別是廚餘方面,當局積極透過教育和宣傳活動,向不同界別推廣避免和減少廚餘產生,以及鼓勵機構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推行廚餘回收計劃,將廚餘轉化為堆肥或其他有用的資源,以減低堆填區的壓力。

  香港離島婦女聯會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在梅窩推行「家家有餘」環保教育計劃及設置廚餘回收設施。參與計劃的家庭可獲發密封的廚餘桶,供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將廚餘分類及收集,然後送到區內四個指定的收集點。現時有約一百三十個家庭參與計劃,十一個月內收集到約二十二公噸廚餘。此外,機構亦會收集區內學校午膳所產生的廚餘,協助妥善回收。

  黃錦星參觀位於銀灣h的收集點,了解其收集廚餘的運作方法。他隨後視察環保教育農莊,該處設有廚餘機,將各收集點回收的廚餘集中處理,生產的堆肥會供農莊作有機種植,物盡其用。黃錦星聽取該會人員講解廚餘處理的程序,以及堆肥檢測安排和結果。

  黃錦星樂見居民於農莊利用堆肥親身體驗有機種植,實踐綠色生活,並種植出各式各樣的農作物。該機構定期舉辦講座及工作坊,以推廣減少廚餘及廚餘回收。

  他隨後到訪梅窩陽光中心,該處為島上其中一個廚餘收集點,並與機構人員交流廚餘回收經驗及其他推動環保的措施。

  黃錦星表示,政府一直從多方面茪滼B理廚餘問題,包括教育和宣傳、與工商界合作,以及興建廚餘處理設施。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今年初在長洲及南丫島的榕樹灣推出「離島廚餘回收再造計劃」,為島上的商戶和院舍提供廚餘回收桶以收集廚餘,再運往環保署設有廚餘處理設施的廢物轉運設施,將之轉化為有機肥料,並贈予社區以綠化環境,令資源在本土循環再生。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