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發表標準工時政策研究報告(附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向勞工顧問委員會簡介標準工時政策研究的主要結果,並發表了政策研究報告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記者會上說:「香港僱員工時相對較長是社會關注並且應予以正視的課題。這情況與香港的經濟以服務業為重心有很大關係。」

  他指出,工時政策是個極其複雜和具高度爭議性的課題,當中可能會受影響的僱員層面比推行最低工資廣泛得多,亦涉及多方面的社會、經濟和工作文化問題。

  張建宗強調說:「政府對最終是否就標準工時立法的問題,是持開放的態度。我們並無既定立場。」

  這次研究的範圍涵蓋幾方面。第一是其他地方在規管工時方面的制度和經驗。第二是香港勞動人口及各行各業最新工時情況的統計數據。第三是實施標準工時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評估。研究的目的是要提供一個堅實及客觀的基礎,從而讓社會各界能夠就標準工時議題作出知情及深入的討論。 

  研究報告列出多個需要僱員、僱主以及市民大眾深入討論的重要課題,以便社會思考未來路向。

  張建宗說:「在處理這項重要且影響深遠的政策議題時,我們必須充份了解這現象的背景和在不同政策目標下可產生的不同效應,並持平和全面的討論當中的正反論據。這些討論將有助日後我們考慮及訂定最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政策。」

  他說:「行政長官在其競選綱領已承諾成立包括政府、僱主及僱員代表、學者和社會人士在內的專責委員會,跟進政府就標準工時的政策研究。專責委員會的組合有助委員會工作時客觀全面,取態持平,並可確保充分及全面地反映各界就標準工時對整體經濟、勞工市場、中小企及民生等影響所提出的意見和關注。我們預期專責委員會在明年首季籌組完成並展開工作。」

  各界人士如欲閱覽報告全文、其摘要或「標準工時政策研究概覽」,可於勞工處網頁下載(網址:www.labour.gov.hk/tc/plan/swh.htm)。

  有關標準工時的查詢,可電郵至enquiry@labour.gov.hk。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