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2012年國際復康日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2012年國際復康日開幕禮暨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以權為本」論壇及「十八區關愛僱主」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張主席(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兼國際復康日籌備委員會主席張健輝)、廖主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廖達賢)、Christine(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Herman(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許宗盛)、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復康聯會和社聯籌辦的2012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暨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以權為本」 論壇及「十八區關愛僱主」嘉許禮,與眾多一直為殘疾人士福祉奮鬥的朋友、十八區「關愛僱主」和各位市民,一同宣揚傷健齊心的信息。

  今年是國際復康日20周年,大會今年以「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以權為本」為主題,並以「通達無障礙」、「殘疾人士就業」和「精神健康」作為今天論壇的討論重點。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在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生效。正如《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所闡述,香港康復政策的發展方向,一直是以協助殘疾人士發展能力,實現無障礙的環境為目標,讓殘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個人成長方面,均能達致全面參與和享有平等機會,這與《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是一致的。

  推廣及落實《公約》是持續的措施,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均清楚認識在制定政策和推行計劃時,需要充分考慮《公約》的規定;對殘疾人士有重大影響的政策和措施,更需要適當地諮詢殘疾人士和持份者,並訂定指引以確保政策和措施能充分照顧殘疾人士的需要,讓他們可全面融入社會。

  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資源有增無減。政府有關部門投放於相關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217億元,增幅達31%。在二○一二/一三年,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進一步增加至232億元,較二○○七/○八年度增加近40%,亦佔政府本年的整體經常性開支近9%。

  事實上,在康復界、社會各界和政府多年來通力合作下,香港特區的康復服務多年來不斷向前發展,為進一步促進和加強保障殘疾人士的權益和平等機會奠立了良好的基礎。我們會在此基礎上繼續致力發展及改善我們的政策和服務。勞福局亦會繼續與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保持聯繫,不時提醒大家認真檢討所負責範疇的政策和措施,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遵守《公約》的規定。

  《公約》中其中一項重要的精神,正是要促進殘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礎上享有工作和接受訓練的權利,使他們能充分發揮其能力,全面融入社會。

  在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我們的目標是要確保殘疾人士有平等機會在公開就業市場擔當具生產力和有酬勞的工作。我們不單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培訓,以增強他們的就業能力,我們亦同時推出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包括為殘疾求職者提供就業支援服務,為僱主提供支援和津貼,為非政府機構成立社會企業提供資助以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等等。以社會福利署推動的「創業展才能」計劃為例,政府已注資一億元,並調低申請門檻及延長資助期,以鼓勵更多機構參與計劃,聘用殘疾人士。這些措施,在一息間舉行的論壇上,特別是在有關殘疾人士就業的環節,我們可更深入討論。我相信在座各位,包括各位關愛僱主,在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方面,經驗豐富,希望大家稍後能夠積極發表及交流意見,進一步讓殘疾人士透過就業發揮所長。

  在無障礙通道和便利殘疾人士參與社會方面,我們做了不少工夫。政府已按照平等機會委員會報告書的建議,投放共13億元,為大約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240個房委會建築物提升無障礙設施。其中九成工程已如期於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或之前完成。另外,讓98萬65歲以上的長者及13萬合資格殘疾人士「用兩元,通處走」的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最先於六月底在港鐵全線推行,八月上旬已在四間主要巴士公司的路線實施,明年三月將進一步推廣至全部20多條渡輪航線和大嶼山巴士。

  此外,政府致力促進精神健康和締造「人人暢道通行」的環境,讓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區,享受更精彩的生活。我知道食物及壎竻膚蔽攭M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稍後會詳談這方面的工作。

  今日的論壇,為推動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和促進市民大眾認識殘疾人士的權利,提供了集思廣益的良好契機。我十分感謝復康聯會和社聯統籌國際復康日各項活動,我同時要感謝全港十八區區議會的鼎力支持和「關愛僱主」多年來對殘疾人士的關懷和認同,讓殘疾人士盡展所長,貢獻社會,亦使「傷健齊心、萬眾一家」的基本信念扎根社區。

  最後,我希望市民大眾積極參與國際復康日的活動,一齊用行動實踐《公約》的精神,協力構建平等、無障礙和共融的香港。謝謝。



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