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總結十年經驗開拓未來(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表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在過去十年致力推動社會資本發展,現在已見成果,不少社區透過基金支持的計劃建立網絡,並孕育出守望相助的風氣。

  張建宗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十周年論壇致辭時說:「基金自二○○二年成立以來,無論香港社會遇到各種形式的挑戰,基金都作出適時和適切的回應,動員社區的跨界別、跨階層、跨代、跨種族網絡,彼此凹凸互補。」

  張建宗舉例說,數年前,天水圍區一度被標籤為「悲情城市」。為了協助居民重拾信心和希望,建立互助支援網絡,基金在二○○八年一次過撥款資助了14個在天水圍推行的社會資本項目,這是歷年單一地區獲批計劃數目之冠。至今,基金共資助32項計劃在天水圍推行,涉及的總撥款額超過4,500萬元。

  張建宗亦分享了他與基金委員到天水圍探訪時,看到基金計劃以嶄新形式的活動和服務,支援居民的需要之餘,亦讓他們有機會聚首一堂,打破隔膜,為社區帶來令人欣喜的轉變。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楊家聲指出,基金至今已累積資助251項計劃,動員超過70萬人和6 000個協作夥伴,成功建立逾千個互助網絡。

  基金分別在二○○六年和二○一二年完成兩次研究評估,結果均肯定基金發展出的各類型協作模式能有效提升個人能力,促進跨代情誼、跨階層互助、跨種族融和,令社區能力整體得到提升。

  在論壇的專題討論環節上,講者丁惠芳博士亦指出,她曾就天水圍的基金資助計劃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計劃有助天水圍區發展社會資本,曾參與計劃的居民都較自信、無私和積極參與社區,對社區有較強的歸屬感。

  論壇以「社會資本『拾.連』-承傳、起動、跨越」為主題,寓意基金會總結和承傳過去十年的經驗,起動更多社會資本的力量,與市民攜手跨越未來。活動包括主題演講、專題討論、四場工作坊和計劃博覽。

  基金於論壇上公布最新出版基金十周年紀念刊物《「拾.連」人情味》,當中結集了十個來自不同階層及背景人士的故事,包括一群失業的裝修工人透過群策群力自組公司、失明青年成為氣球布置專家等,除了本身經歷正面的轉變,更以一己才能回饋社會,彰顯十年投資的社會資本成果。

  為了把成效大、具創見的計劃模式發揚光大,以及嘉許在過去對香港社會資本發展有卓越貢獻的跨界別夥伴及資助計劃,讓更多人體會社會資本,基金今年推出「社會資本動力獎」嘉許計劃。共有四間企業和兩名人士獲得「十周年卓越夥伴大獎」;兩個基金計劃獲得「十周年卓越計劃大獎」,以表揚及嘉許他們對社會資本發展作出的貢獻。此外,今年共有121間企業獲頒發社會資本動力標誌,以確認他們在建立社會資本的先鋒身分。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