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二年中文文學創作獎」 題材多樣 佳作琳瑯(附圖)
****************************

  兩隻可愛小蜜蜂克服自身窘境以幫助同伴;自高校一同成長的三人行,在人生軌跡上面對不同命運,理想被逼放棄;荒涼的渡輪碼頭雖然日久失修,卻滿載回憶;驢子遊巴黎的感受……得獎者以生活化及嶄新的題材,運用精煉的文筆和無限的創意,構成一篇篇想像力豐富、感情真摯的文學作品。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二○一二年中文文學創作獎」,經過評判團的評選,最後從六個參賽組別共一千四百多份作品中,選出四十七份不同文體的優秀作品。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副主席張志剛於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的頒獎禮致辭時表示,「中文文學創作獎」的舉辦目的,正是要闢建一個中文文學創作園地,讓愛好寫作的朋友發表著作,展露才華。

  創作獎歷年來除發掘了不少具潛質的新進作家外,還收集了許多出色的參賽作品。香港公共圖書館一如往年,將各組冠、亞、季軍的得獎作品編印成《香港文學展顏》和《兒童文學叢書》,讓公眾人士仔細欣賞。

  公共圖書館自一九七九年起舉辦「中文文學創作獎」,今年已是第二十三屆,以推動本地文學蓬勃發展,提高市民對文學創作的興趣和欣賞水平。比賽分為散文、小說、新詩、文學評論、兒童故事及兒童圖畫故事六個組別。為配合是次創作獎,圖書館先後舉行了五個講座,邀請知名作家、文人及學者擔任講者,與眾分享各種文體的創作心得和要訣。

  今年的獲獎作品中,題材多樣化,如散文組冠軍作品《右邊鈕扣》,透過為妹妹買衣服懷念逝世的母親,情感真摯動人。而小說組的冠軍作品《辮子》,寫三個自高校一同成長的男性在事業上的不同遭遇,各自被逼放棄理想,文字技巧和思想深度均是匠心之作。文學評論組冠軍作品《試論香港報章連載小說的意義:以〈酒徒〉和〈我城〉為例》,連結社會文化生態、文學理論與作品內容,為《酒徒》與《我城》兩部經典小說帶來研究的新意與衝擊。而新詩組亞軍作品《遠遊》,詩人以堅實成熟的文字,描寫歐遊時的所觀所感,並從遊蹤中帶出文化、藝術、哲學,歷史與景點之間的意蘊。

  兒童故事組冠軍作品《啾啾和針針》敘述生動,通過有趣的蜜蜂生活故事,傳達出要團結互助的信息。兒童圖畫故事組冠軍作品《雞蛋小小與奇異先生》,以色彩鮮艷的畫作、有趣的卡通造型,描繪奇異先生和雞蛋小小的意外相遇至森林歷險的故事。
  
  得獎作品將於明日(十一月二十三日)起至十二月九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同時,各組評判於最後評審會議的寶貴評論和指導意見亦會輯錄成集,一如往屆存放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大會堂公共圖書館、九龍公共圖書館、荃灣公共圖書館、沙田公共圖書館和屯門公共圖書館內的參考圖書館,供市民閱覽。

  各組別的得獎名單如下:

名次   作品                得獎者
--   --                ---
新詩組
第一名  (從缺)
第二名  遠遊                   鄭政恆
第三名   離人騷語              林志華

散文組
第一名  右邊鈕扣              潘子健
第二名  海的粼光                      戴福嫦
第三名  如斯                             容浩鈞

小說組
第一名  辮子                  麥樹堅
第二名  Paperwork                      高俊傑
第三名  雨傘                 李正文

文學評論組
第一名  試論香港報章連載小說的意義:       李嘉慧
          以《酒徒》和《我城》為例
第二名  文本互涉視域下的《寺內》         莊玉婷
第三名   另類的另類:藉品味《另類食的藝術》 周立民
          透視杜杜口腹欲念

兒童故事組
第一名  啾啾和針針             徐沛筠
                                             陳嘉怡
第二名  (從缺)
第三名* 單眼阿寶              冼文煒
          褪色魔咒                           林琳

兒童圖畫故事組
第一名  雞蛋小小與奇異先生         呂美琦
第二名  誰吃了我的貓糧           高佩聰
第三名  我喜歡你               蕭嘉寶

*排名依作品筆劃序

  詳細的得獎名單,可於香港公共圖書館網頁www.hkpl.gov.hk/tc_chi/ext_act/ext_act_lac/ext_act_lac_acwc/ext_act_lac_acwc.html瀏覽。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