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中學畢業生升學途徑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2012年同時有新舊高中學制的畢業生。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及香港高級程度會考(高考)的日校考生當中,分別有26 431及18 212人考獲符合資助專上院校的基本入學要求的成績。另一方面,資助專上院校提供的四年制及三年制資助學士學額同樣是15 150個,而每個學制需預留學額(估計約2 500個)給經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錄取的學生。根據上述數字,今年分別約有14 000名及5 700名文憑試及高考考生,符合基本入學要求但未能入讀資助學士學位課程(未被錄取的畢業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未被錄取的畢業生的出路,以及當中到外地升學、入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以及自資副學士學位課程的人數分別為何;

(二)每所專上院校今年和去年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數目和學額分別為何;鑑於今年未被錄取的畢業生人數較往年的約5 000人為多,有否評估今年新增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是否足以應付需求;會否考慮以學券或買位方式,資助未被錄取的畢業生修讀學士學位課程;若否,原因為何;

(三)未能入讀任何學士學位課程但符合資格入讀副學士學位課程的人數為何;有否評估,今年的副學士學位學額是否足以應付需求;哪些院校有超額錄取副學士學位學生的情況,以及超收的學生人數分別為何;有否評估,超收情況會使兩年後為該等副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而設的銜接學額的需求增加多少,以及當局計劃於兩年後增加多少銜接學額;及

(四)今年和去年各自資學士學位和自資副學士學位課程的教學人員與學生的比例、教學人員當中有博士學位學歷的人數的百分比,以及教學人員中兼職人員的百分比;鑑於今年入讀該等課程的學生人數較去年大幅增加,當局有否評估,是否有足夠具適當學歷和經驗的教學人員任教該等課程?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優質、多元、靈活和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亦支持公帑資助及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相輔相成的發展。2012年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考生和最後一屆香港高級程度會考(高考)日校考生同步畢業,合共有超過10萬名日校考生。專上院校(包括公帑資助及自資院校)於2012/13學年除了提供約38 000個學士學位學額外,亦提供超過39 500個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副學位學額,以及約35 000個持續教育及職業課程等學額,讓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志向及能力,修讀學士學位、副學位或其他課程。

(一)、(二)及(三)在2012年70 300名文憑試日校考生及31 300名高考日校考生中,分別有約26 400及18 200名考生考獲入讀本地學士學位課程的最低要求,以及分別有47 800及27 300名考獲入讀本地副學位課程的最低要求(註)。

  除30 300個資助學士學位的學額外,2012/13學年約有7 700個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學額(比2011/12學年增加約七成)。根據院校提供的資料,2012/13學年共有6 800名學生入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因此,2012/13學年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仍有餘額去滿足合資格中學畢業生的需求。有關2011/12及2012/13學年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預計學額及課程數目詳見附件一。

  在副學位方面,除9 300個資助學額外,2012/13學年約有30 200個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副學位學額。根據院校提供的資料,2012/13學年共有約29 500名學生入讀自資副學位課程。整體而言,2012/13學年的自資副學位學額足以滿足合資格中學畢業生的需求。有關2011/12及2012/13學年副學位的預計學額及收生人數,已按院校表列於附件二。就個別院校的實際收生人數較預期為多的情況,我們了解院校已採取措施處理,包括提供額外教學設施、增聘具備適當資歷的教師,以及添置教學器材等。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此外,根據教育局最近透過中學向今年文憑試畢業生作出的問卷調查,約7%的同學已選擇在境外升學(若以70 300名文憑試日校考生為基數,即約4 900名選擇在境外升學)。我們並無高考畢業生方面的類似統計,但根據教育局「中七畢業生2010/11學年就學情況統計調查」,約有4.5%的同學選擇在境外修讀全日制專上課程(即約1 200名)。

  在學生資助方面,政府已推出多項計劃,提供助學金、低息貸款及免入息審查貸款,以確保合資格的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無法接受專上教育。現時,修讀自資專上課程的同學所獲的資助與修讀公帑資助院校的同學相若。此外,政府已設立35億元的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以提升界別教與學的質素,及為自資專上界別的學生提供獎學金。另外,我們亦有一系列的措施支援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發展。因此,政府認為目前無需考慮以學券形式資助自資界別的學生。

  副學位課程本身既是獨立而有價值的資歷,也是升學或就業的晉階途徑。在資歷架構下,政府鼓勵終身學習。為提升副學位畢業生的升學出路,我們已由2012/13學年起,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分階段倍增至每年8 000個(即約4 000個收生學額),以提供更多機會給優秀的副學位畢業生升讀新學制下學士學位課程的最後兩年。自資銜接學士學位方面,2010/11學年約有3 000個收生學額供副學位畢業生升學,而到2012/13學年已倍增至6 500個,為同學提供更多升學機會。

  在就業方面,政府將繼續致力推廣副學位學歷,以加強副學位學歷在職場上的認受性。

(四)各專上院校2011/12學年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相關的教職員和學生的比例及教職員的最高資歷載於附件三。由於院校尚未完成編集2012/13學年的統計,我們現時並不能提供其他的數字。

  根據院校提供的資料,2010/11學年入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及副學位的新生入數共約31 600人,而2012/13學年的相對人數約為36 300人,整體增幅14%(由於2011/12學年的最後一屆香港中學會考並沒有日校考生,因此不能與當年的數字作比較)。

  政府十分重視專上教育的質素保證。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負責所有辦學機構和課程(具備自行評審資格的教資會資助院校除外)的質素保證工作,當中包括確保自資專上院校提供的經本地評審自資副學位及學士學位課程有適當學歷及足夠的教學人員任教。至於具備自行評審資格的教資會資助院校,亦有一套既有的質素保證程序,監察營辦課程的質素。

註︰對於報讀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的文憑試考生,一般入學最低要求為於中國語文科和英國語文科取得第3級或以上的成績,而同時於數學科必修部分和通識教育科取得第2級或以上的成績(簡稱「3322」)。但除四個核心科目外,院校可自行制訂學院/課程的入學要求,以及其他收生條件;現時院校一般要求學生在一個或兩個選修科目的成績最少達到第2或第3級的成績。在2012年文憑試中,於核心科目中取得「3322」或更佳成績,並於一個選修科目取得2級或以上成績的有約26 300名日校考生;而於核心科目中取得「3322」或更佳成績,並於兩個選修科目取得3級或以上成績的則有22 300名日校考生。

  副學位課程基本入學要求為文憑試五個科目(包括中國語文科和英國語文科)達第2級或同等成績。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