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長者學苑運動會2012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長者學苑運動會2012─十五周年慶回歸」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部長張鐵夫)、陳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梁醫生(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鄭主席(仁濟醫院第45屆董事局主席鄭承隆)、梁醫生(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梁挺雄醫生)、彭博士(家庭議會委員彭敬慈博士)、蘇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張助理處長(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張文新)、李博士(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李正儀博士)、陳先生(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召集人陳孝慈)、余小姐(殘奧會輪椅劍擊花劍金牌得主余翠怡)、各位老友記、各位朋友:

  早晨!我很高興出席今日這個充滿活力和動感的「長者學苑運動會2012─十五周年慶回歸」活動。今日是長者日,能在這個日子看到來自全港各區的長者精神奕奕、活力十足地齊集在運動場上,展現鬥志及活力,實在令人振奮。

  為了使大家可以享有充實和多姿多采的黃金歲月,勞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在過去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廣積極樂頤年的信息,並且攜手落實一系列讓長者可發揮老有所為精神的計劃,「長者學苑計劃」是當中的表表者。

  「長者學苑計劃」的目的,是推動長者終身學習,與年青學生跨代共融,讓老友記有更豐富的社交生活和積極參與社區活動。計劃自二○○七年推行五年以來迅速發展,至現時全港已有超過110間在大專院校、中學及小學成立的長者學苑,提供的課程極之多元化,包括電腦、語文、健康,以至音樂、藝術等課程,全面照顧長者多方面的興趣。

  為了確保「長者學苑計劃」可持續發展,政府於二○○九年撥款1,000萬元,成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有基金作為後盾,「長者學苑計劃」亦邁向新里程。「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於去年十一月成立,負責統籌及協調屯門、荔景、青衣、荃灣、元朗、天水圍、東涌及大澳等各區內各長者學苑的課程及運作,除了使資源運用得更有效之外,亦促進各學苑之間的互相交流及合作。聯網亦試行學分互認機制,讓老友記可游走於區內各間學苑,修讀不同課程,累積足夠學分後可獲頒畢業證書。這個聯網的安排,既靈活方便,又大大滿足了老友記進修的願望,實在為其他地區長者學苑的發展,起了重要的示範作用。

  正如我剛才所說,「長者學苑計劃」還有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與家庭議會的「人人就位,孝愛互傳」運動配合,推廣長幼共融的信息。今日的運動會亦有安排不同年齡的朋友共同參與的「混合式」比賽項目,大家一定拭目以待。

  為了鼓勵長者多些走進社區,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政府已推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全港98萬名年滿65歲的長者現時可以在任何時間,以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和四間專營巴士路線,出外參與更多社會事務,發揮積極樂頤年精神。

  最後,我要多謝仁濟醫院、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香港大學及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以及香港電台,傾力合辦這個可讓長者一展活力的運動會,亦謹向各個協作團體及各位義工致以萬分謝意。祝各位老友記和大、小朋友在比賽中創出佳績!謝謝。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