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長者日2012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日2012-香港第三齡學苑 知樂自得每一天」活動的致辭全文:

Christine(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各位老友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長者日2012-香港第三齡學苑 知樂自得每一天」活動,與在場一眾的哥哥、姐姐和大、小朋友一同慶賀第33屆長者日。

  今天的活動十分豐富和有意義,主辦單位希望透過第三齡人士分享經驗、流動教室示範、表演及攤位遊戲等,鼓勵老友記實踐「終身學習」,以響應世界壎芠梒敢N「終身學習」增列為「躍動晚年」第四大支柱的號召。

  事實上,隨蚋敺Иi步及生活質素提升,現今一代的長者普遍比上一代的長者健康,亦有較高的教育程度。在本港,在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努力推動下,長者學習和持續進修的概念近年越趨普及,學習內容亦極為多元化,越來越多老友記在退休後追求終身學習及享受無涯學海的樂趣,實在讓我們感到非常鼓舞。

  勞工及福利局及安老事務委員會自二○○七年起推行「長者學苑計劃」,讓長者可在學校環境進修,重溫昔日「返學讀書」的滋味。現時在全港的大專院校、中學及小學成立的長者學苑已超過100間。除了提供一般的靜態課程如電腦、語文及歷史等之外,亦有動態十足的課程如舞蹈、健身操及室內硬地滾球等,讓長者可發揮多方面的潛能,同時亦擴闊生活圈子,讓第三齡生活更添姿彩。另外,「長者學苑計劃」的平台,亦有助培養長幼共融的風氣,從而增進青年人與家中長輩溝通,消除隔膜,促進家庭和諧,逐步邁向建立一個長者友善社會的長遠目標。

  為了鼓勵長者多些走進社區,政府已推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全港98萬名年滿65歲的長者現時可以在任何時間,以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和四間專營巴士路線,讓他們享有更豐盛和積極的晚年。

  特區政府對長者服務的承擔和投入有增無減。在今個財政年度,政府投放在長者醫療、社會保障及安老服務的預計經常性開支是435億元,佔政府整體經常性開支的16.5%。

  當然,要推動老友記終身學習,除了政府的努力外,社福界的積極參與及支援不可或缺。我要藉此機會感謝社聯,在推動長者自務學習發展方面不遺餘力,於二○○六年成立「香港第三齡學苑」,本荂u自發」、「自學」、「自教」、「自管」的校訓,支援長者服務機構,培訓50歲或以上的第三齡人士成立「第三齡自務學習中心」,以達到「知樂自得」的目標。「香港第三齡學苑」不單為長者提供了一個持續學習的平台,更讓他們有機會發揮所長,參與學苑的行政管理、導師及學員招募,以至課程設計及授課等工作,實在富有意義。

  大會在今日的活動中,安排了歷屆的傑出第三齡人士與我們分享他們退而不休、助人自助的經驗。我相信大家定可從中獲得如何豐盛黃金歲月的良方。我又希望各位年青人,不論是否長者日,也好好關懷家中的長輩及身邊的長者,發揚中國人「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讓昔日努力耕耘、為我們奠定今日繁榮社會基礎的老友記,備受關愛,安享晚年。多謝各位。



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