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紓解貧窮」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晚(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紓解貧窮」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一再感謝陳婉嫻議員提出今晚「紓解貧窮」的動議辯論,以及剛才總共有39位議員提出了很多寶貴和有建設性的意見及建議。今日辯論的議案和各修正案涉及多個政策局的工作,我現作重點扼要地回應。

重設扶貧委員會
=======

定期向立法會匯報工作進展
------------

  多位議員要求扶貧委員會向立法會匯報工作進展,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亦已成立扶貧小組委員會。政府認同與議會保持溝通的重要性,因此會以開放和積極的態度與議員互動交流。

訂定貧窮線
-----

  議員都關心訂立貧窮線的事宜,包括何時定出、如何定出等。我想強調定出貧窮線是扶貧委員會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如我剛才所說,這是我們很有政治勇氣、有承擔的表現。我亦已經知道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已決定在下一次會議(十二月十一日),聽取團體對貧窮線的意見,我及我的同事會親自出席該次會議聽取意見。扶貧委員會會在適當的時候適切地定出貧窮線,作為考量香港貧窮情況和評估扶貧政策成效的工具。

檢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
================

  不少議員建議政府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方面,作檢討或調整。扶貧委員會下將設立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我會是副主席。顧名思義,這個專責小組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檢討社會保障制度,這當然包括綜援制度。相信議員會明白當中涉及很多複雜的問題,我們會需要時間討論和處理。期間,我們仍會每年按現行機制調整綜援的標準項目金額和租金津貼。

取消「不供養父母證明」和取消須以家庭作申請單位
-----------------------

  有議員要求在綜援制度下,取消所謂「不供養父母證明書」和以家庭作申請單位的規定。我希望藉此機會一再解釋,綜援的經濟審查以住戶為單位,是基於社會普遍認同的價值觀,就是家庭成員之間應該互相扶持,有經濟能力的成員有責任照顧沒有經濟能力的家人。綜援申請人若得到家人的經濟支援,實際上是無須完全依賴綜援;在這情況下,綜援旨在補貼其不足的金額。因此,當長者獨立申請綜援時,社署會要求他們的子女作簡單聲明,目的不是證明他們「不供養父母」,而是請他們如實申報他們有沒有給予父母的經濟支援。此安排有實際需要,否則社署難以確定申請人的財政狀況和計算他們的綜援金額。


生活補貼和負入息稅
=========

  有議員建議一些新措施,包括生活補貼、負入息稅等。這些建議,不但會對公共財政構成長遠的影響,亦涉及很多複雜的問題,要很小心去處理。我相信議員亦已經留意到,扶貧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實際上是相當廣泛,包括檢討現行政策和制訂新政策,達致防貧、扶貧、預防和減少社會孤立情況;促進社會流動性;並提供適切安全網,以更有效地幫助弱勢社群克服物資匱乏和改善生活。

幫助長者的社會保障和福利事宜
==============

  至於長者方面,政府跟大家一樣十分關心他們的福祉,尤其是香港正進入高齡化社會。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會討論退休保障的問題。正如我最近亦已多次解釋,長者生活津貼的入息和資產規定,與現行65至69歲長者領取普通高齡津貼的規定看齊。有關的理據及財政影響,我在此不再重複。

廣東計劃
----

  至於「廣東計劃」,是要讓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無須每年返港,亦可領取全年高齡津貼。選擇在廣東省而非其他地方推行此計劃,是基於四個獨特理由。首先,現時長居內地的香港長者主要集中在廣東省。同時,粵港兩地在地理、經濟和社會各方面都具有特殊和緊密的關係。配合《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以及多項大型運輸基建相繼落成,未來兩地往來更為方便,融合會更進一步。最後,長者即使遷居廣東,與香港親友仍可保持緊密聯繫,容易得到家庭支援。

  在現階段,我們認為只有廣東省具備上述獨特條件,以便推行此計劃。社署現正全力推展「廣東計劃」的籌備工作,我們希望在二○一三年下半年盡早實施計劃,以便好幾萬名居於內地的香港長者可以及早受惠。

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
==========

  有議員要求擴大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的服務範圍和放寬其申領資格。關愛基金已預留一億元撥款,資助符合資格的低收入長者鑲假牙及接受其他牙科診療服務。申請人須年滿60歲而不可以正領取綜援。項目剛於九月二十四日正式推行。關愛基金會監察項目的實施情況,並在累積一定運作經驗後,檢討計劃的成效。

殘疾人士照顧
======

  有議員亦很關心殘疾人士的照顧問題。我想指出政府同樣關注殘疾人士的需要和他們家人的財政承擔能力,特別是嚴重殘疾的一群,因為他們往往需要購買昂貴的醫療用品,家人照顧他們會份外吃力。

  現時,綜援計劃已為殘疾人士提供較高的標準金額,以及各項補助金和特別津貼,當中包括特別為支援那些在護理方面有特別需要的人士而提供的各項服務和津貼。

  此外,關愛基金在二○一一年九月推出援助項目,為沒有領取綜援、需要經常護理而居於社區的60歲以下低收入嚴重殘疾人士,提供每月2,000元的特別護理津貼,以紓緩嚴重殘疾人士於護理費用上所面對的沉重負擔。社署正建議於二○一二/一三年度延續有關項目及適度放寬申請條件,讓更多嚴重殘疾人士受惠。此外,政府亦正積極研究如何透過關愛基金,進一步資助嚴重殘疾人士的必要醫療開支。

就業支援
====

中年在職培訓和青年就業培訓
-------------

  有議員要求加強中年在職培訓及青年就業培訓,以及增加再培訓的名額及提高持續進修的資助額,我想簡單回應。

  針對中年人士及青少年的就業需要,勞工處推行了幾項特別就業計劃,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中年就業計劃」及「展翅青見計劃」。這些計劃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僱主聘用中年人士及青少年,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

增加再培訓的名額
--------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在二○一二/一三年度的計劃提供130 000個名額,同時設有30 000個備用名額。再培訓局的使用培訓學額已由二○○七/○八年度的87 000個上升33%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116 000個,反映政府近年來已投放更多資源,致力強化有關服務。

提高持續進修的資助額
----------

  至於「持續進修基金」方面,目的是要鼓勵本地工作人口持續進修,以便能配合日趨全球化和知識型的經濟發展。合資格的香港居民無需通過入息審查,他們可以在成功修畢基金課程後向政府申請發還80%的學費,以每名申請人10,000元為上限。根據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的資料,現時大部分基金課程的學費為10,000元或以下,因此10,000元的資助額足夠支付大部分基金課程的學費。

綜援計劃下的「自力更生支援計劃」
----------------

  有議員關注到如何協助社會保障的受助人重返勞動市場。事實上,政府銳意協助有工作能力的綜援受助人,從受助過渡到自強。社署綜援計劃下的「自力更生支援計劃」,目的正是鼓勵和協助失業的綜援受助人尋找有薪的全職工作,這包括為健全的15至59歲失業綜援受助人而設的「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特別為15至29歲年青綜援受助人而設的「走出我天地計劃」,以及為最年幼子女年齡介乎12至14歲的單親家長及兒童照顧者而設的「欣曉計劃」。社署正在整合和理順這些就業援助計劃,並將於明年一月推出整合後的計劃,以家庭為單位,提供切合不同家庭成員所需的一站式就業援助服務。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
--------

  有議員提議調高「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計劃)入息限額。就此,我們已由今年三月起,大家都記得,全面調高計劃的住戶入息和資產限額,入息限額按住戶人數調高11.7%至17.1%不等,讓更多低薪在職人士受惠。政府亦已加快進行了中期檢討,並建議優化計劃,容許申請人因應自己的情況,自行選擇以住戶或個人為基礎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即所謂的「雙軌制」。我們會於十二月三日向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建議,然後提交財務委員會審批,通過後便可以落實新措施。

支援學生及兒童
=======

  有議員要求放寬學生車船津貼計劃,以及減少學生貸款利息負擔。我想扼要回應。

放寬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

  學生車船津貼計劃的資助幅度視乎學生的實際家庭經濟情況,可分為全額和半額資助。由二○一一/一二學年起,政府已大幅改善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入息審查機制下可獲取全額學生資助的收入上限,令更多合資格的學生可獲取全額資助。在放寬機制後,獲全額資助的中小學生由以往約三成大幅增加至約六成。

減少學生貸款利息負擔
----------

  至於學生資助計劃方面,為減輕學生貸款人的還款負擔,政府於二○一二/一三學年起推行多項資助計劃改善措施,包括劃一延長標準還款期至15年;以及下調有關貸款的年利率。

設立兒童醫療券
-------

  有議員亦要求設立兒童醫療券,以及加強託兒及課餘託管服務。政府現已為學童提供不同範疇的醫療保健服務。食物及壎竻蔡{階段並沒有計劃設立學童醫療券。

加強託兒及課餘託管服務
-----------

  社署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及課餘託管服務。為加強幼兒照顧服務,我們於二○一一年十月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常規化並擴展至全港18區,讓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受惠。計劃為家長提供更具彈性的幼兒服務,同時促進鄰里的互相幫助與關懷。

  社署向來有為低收入家庭提供服務費用豁免或減免。目前,各項幼兒照顧服務及收費減免計劃均有餘額。社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各區幼兒照顧服務的使用情況,以確保各類日間幼兒照顧服務能夠滿足社會需要。

房屋
==

增建公屋
----

  有議員要求政府增建公屋。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最新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於二○一二/一三年至二○一六/一七年間,每年平均約有15 000個公屋單位落成。不過,每年15 000個公屋單位的建屋量並非硬指標。如果能夠找到足夠土地,政府會調整建屋量及增加供應,以維持平均輪候時間於大約三年。

  政府在定出長遠房屋策略時,將詳細評估公屋整體需求及供應情況,包括需新建公屋單位的數量;也會有機會檢視輪候機制。

推行租務管制
------

  另外,有議員建議重推租務管制。政府目前沒有計劃恢復以前的租務管制,但我們關注近期租金持續上升的趨勢。任何有關租務管制的建議,必須非常小心考慮,需要平衡業主和租客雙方應有的權益,以確保推行時不會產生反作用,而租務市場亦能穩健發展。

發展經濟
====

推動地區經濟,支援社會企業
-------------

  許多議員都認為應推動地區經濟,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基層人士受惠。政府推動本土經濟發展的目標是刺激本地消費、提升社會活力、宣傳地區特色及創造就業機會。在促進本土經濟發展方面,政府會提供適當的協助及推廣地區特色的工作,並鼓勵私營機構計劃、投資和經營本土經濟活動項目。

  在推動社企發展方面,民政事務總署的「伙伴倡自強計劃」自二○○六年推出至今已批准撥款約1億5,000萬元,資助成立約140個社企,並創造約2 300個工作職位。

  民政署透過媒體大力向公眾推廣社企,加深公眾對社企的認識和鼓勵愛心消費。為了加強社企的營商能力,民政署會在「伙伴倡自強計劃」下設立社企師友計劃,協助社企成長,亦為社企配對來自商界或專業界別的義務導師,向社企提供免費的營商顧問服務,幫助他們提升業務的競爭力。

  值得大家留意,扶貧委員會轄下亦設有「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聚焦有關工作。

支援少數族裔人士
========

  有議員關注對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一直以來,多個政府部門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不同的服務和計劃,切合他們的實際需要。

  當局一直按公開和公平競爭的原則進行公務員的聘任。種族背景不會影響少數族裔人士的受聘機會。

  不少部門都有按運作需要聘用少數族裔人士。例如為加強與少數族裔社群的溝通,警方於二○一○年於5個警區聘用少數族裔人士擔任社區聯絡助理。此計劃於二○一一年擴大至13個警區。

  此外,懲教署已由二○一一年起,在二級懲教助理的招聘程序中,以小組面試取代中文寫作測試;而由二○一一年五月一日起,通曉外語的人士投考警員,可在遴選過程中取得額外分數。

支援扶貧的開支
=======

  有議員提出不同方法,增加政府收入,以應付新增的扶貧開支。這些建議有擴項|基、引入資產增值稅、累進利得稅、從外匯基金撥款等。這些建議都是影響深遠的課題,亦有各自的考慮因素。

  事實上,扶貧委員會將分析香港貧窮問題的成因,關心弱勢社群及提供更到位的協助。除扶貧外,扶貧委員會亦將前瞻性地檢視如何達致防貧、預防和減少社會孤立情況,促進社會流動性,加強各社群的共融,協助推動社會的發展。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大家都耳熟能詳,我已經說過好幾次,包括統籌和監察防貧和扶貧政策的落實情況,並評估關愛基金、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和其他相關政府撥款來源資助的適用措施。

總結
==

  主席,扶貧是社會各界關心的議題,亦是今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我們會積極和務實地處理貧窮問題,並期待政府、商界和社區組織三方攜手合作。正如我早前的發言中提過,我們定會與議員多作互動交流,做好扎扎實實扶貧工作,造福我們的社會。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0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