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紓解貧窮」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紓解貧窮」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引言
--

  我首先要感謝陳婉嫻議員提出有關「紓解貧窮」的動議辯論,以及十一位議員即馮檢基議員、張超雄議員、張國柱議員、譚耀宗議員、陳偉業議員、張華峰議員、田北辰議員、何俊仁議員、易志明議員、梁家傑議員和梁繼昌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本屆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及正視貧窮問題。事實上,扶貧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正如行政長官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發言時所說,香港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市民的收入出現差距可以理解,差距本身不是問題,問題的核心是貧窮。發展經濟是社會的共同目標,扶助貧病老弱,為無力自顧人士提供生活安全網,也是社會的基本責任。經濟發展與扶貧互不矛盾,兩者並不對立。事實上,我們需要持續的和較高的經濟發展,才可以讓政府和全社會有更大的力量,解決貧窮等社會問題。

扶貧委員會
-----

  政府已於上星期五(十一月九日),宣布成立新扶貧委員會,亦已宣布其職權範圍、架構和成員名單。新扶貧委員會會全面檢視貧窮的成因,研究及系統地處理、紓緩不同的貧窮問題。

  扶貧委員會職權範圍的第一點,已突出扶貧委員會的首項工作,即要定出貧窮線,作為考量香港貧窮情況和評估扶貧政策成效的工具。訂定貧窮線是本屆政府的一大突破,可以證明我們有政治勇氣、有承擔正視貧窮問題,並且有決心和誠意紓緩貧困人士的境況。此外,扶貧委員會也會識別有利個人發展、自力更生和社會流動的條件,為扶貧工作定下堅實的基礎。

  新扶貧委員會的另一特點,是把焦點放在政策上,具體來說,是會檢討現行政策和制訂新政策,達致防貧、扶貧、預防和減少社會孤立情況,並促進社會流動性。我們不會只提出短期的權宜措施,而是會以長遠的目光,務實的態度研究提供適切安全網,以更有效地幫助弱勢社群克服物資匱乏和改善生活。

  本屆政府會透過最高層的領導、有力的跨局統籌、多與立法會和其他持分者做好溝通工作,和擴大社會參與,去做好扶貧工作。行政長官每年會親自主持扶貧高峰會議,就扶貧給予整體督導和政策方向。高峰會議會廣邀社會各界人士參與,以期建立共識,同時亦讓政府向公眾匯報扶貧工作的進度。我們預計參加者將會包括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商界、工會、社區組織、培訓機構等。

  另外,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也是跨界別、跨黨派的。成員中也有四位立法會議員。相信他們定能作為溝通橋樑,加強扶貧委員會與立法會的溝通。而扶貧委員會轄下的六個專責小組,除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由政務司司長兼任主席、由我出任副主席外,其餘五個專責小組均由非官方成員主持。

  從上述安排可見,政府會以開放的態度,盡量凝聚及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務求能集思廣益,切切實實把扶貧工作做好,締造和諧、關愛共融的社區。

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
----------

  至於在立法會的架構中,內務委員會已成立了扶貧小組委員會,我亦於上星期一(十一月五日)出席了第一次會議,與議員有坦誠交流。相信日後我們會有很多機會繼續與各位議員以及社會大眾就扶貧的議題交換意見。

結語
--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就「紓解貧窮」的意見後,我會再作扼要的回應。多謝。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