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退休保障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根據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於二○一○年九月發表的調查報告,超過九成的受訪者促請政府盡快就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進行全面的規劃和公眾諮詢。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日前表示,即將重設的扶貧委員會之下將會設立一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深入研究有關議題;並會探討優化現行退休保障制度的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政府將如何凝聚社會共識,以及進行公眾諮詢的具體時間表為何;

(二)上述的專責小組將於何時成立及其工作路線圖為何;及

(三)關於優化現行退休保障制度,當局有否考慮推行強積金公共信託人、公共年金及「強積金全自由行」等制度,以及考慮合併發給長者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及高齡津貼等建議,並就這些建議的可持續性進行推算;如有,各項建議的預計開支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國雄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主要包括三根支柱: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個人自願儲蓄,以及無須供款的社會保障制度〔現時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這模式是經社會各界長時間討論後,於九十年代採納的。

  中央政策組(中策組)就現行三根支柱制度進行可持續性研究,並在二○○七至二○一○年間完成了五項相關研究,有關研究簡介已夾附於政府當局於二○一一年七月十九日會議提交予上屆立法會的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的文件。由於自金融海嘯之後,本港的社會經濟環境發生了不少變化,加上相關政策亦有調整,因此中策組已開展新一輪的全港性的住戶調查,以更新相關數據。預計最快在二○一二年年底有初步結果,供有關政策局參考。

  但我必須澄清,中策組在退休保障議題的研究,是探討現行三根支柱的財政可持續性,而並非探討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是十分複雜和具爭議性的課題,尤其是涉及是否要供款才符合資格等問題,社會上一直未有共識。剛成立的扶貧委員會,轄下設有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作為副主席,跟進如何加強和改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制度。

  作為一項務實的措施,政府建議增設長者生活津貼,以補助年滿65歲有需要長者的生活開支,金額為每月2,200元。這項新津貼預計會令超過40萬名長者受惠,能有效鞏固退休保障制度中的社會保障制度支柱。

(三)政府對完善強積金制度,促使收費下調的決心是堅定的。例如:在籌備實施「僱員自選安排」時,政府已要求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研究將來推行強積金全自由行的配套措施。積金局亦將於短期內公布其就受託人成本的顧問研究結果,包括一些降低行政成本的建議措施。積金局亦會在成本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一些改革方向建議。政府會小心考慮不同建議的成效及影響。

  強積金制度是由僱主及僱員共同供款的制度,並由私人機構託管。制度的設計是為協助就業人口累積退休儲蓄。因此,該制度在現行的運作模式下並不會對公共財政直接構成重大壓力。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