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委任扶貧委員會成員
*************

  政府今日(十一月九日)宣布成立扶貧委員會(委員會)。委員包括由行政長官委任的十八名非官方人士及四名官員,任期兩年,由二○一二年十二月一日開始,至二○一四年十一月三十日為止。

  行政長官於競選政綱中提到「香港社會整體富裕,所有市民應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他承諾於第四屆特區政府重設扶貧委員會,以全面檢視貧窮的形態和成因。

  政府於二○一二年六月成立了扶貧委員會籌備小組(籌備小組),就委員會的職能和組成,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為聽取各方意見,政務司司長及籌備小組成員走訪了十一個服務單位,主持六場諮詢會,並出席了兩場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論壇。

  為了展示當局決心優先處理扶貧方面的工作,行政長官將會主持委員會每年一度的扶貧高峰會議,以匯聚社會各界,訂立及強化扶貧的策略性方向,而政務司司長亦會擔任扶貧委員會的主席,四名主要官員也會以當然委員的身分參與委員會的工作。

  委員會將聚焦於分析及檢討政策,並同時善用關愛基金,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即時援助。另外,政府早前宣布成立為數五億元的社會企業發展基金(現易名為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將對有助於處理社會問題的所需措施提供資助。

  扶貧委員會將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轄下設有六個專責小組,就特定範疇作出深入的研究和討論。六個專責小組分別為:

(一)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
(二)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
(三)社會參與專責小組;
(四)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
(五)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及
(六)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

  政務司司長亦會擔任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的主席,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則為該專責小組的副主席。至於其他五個專責小組,行政長官亦已委任其主席和副主席,主席將同為委員會的非官方委員,而副主席則由對相關特定範疇擁有豐富認識的人士出任。

  政府發言人表示:「專責小組的架構,反映我們不單茩咫銧帑z勢社群的政策措施,也同時重視透過教育和就業來提升社會流動性。社會參與專責小組將推動跨界別(包括政府、非政府組織、商界及社會各界)合作。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則會特別專注於殘疾人士、少數族裔、單親父母等觸晡獄搨n。」

  扶貧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如下:

(一)檢視香港現時的貧窮情況和成因,以識別有利個人發展、自力更生和社會流動的條件;並定出貧窮線,作為考量貧窮情況和評估扶貧政策成效的工具;

(二)檢討現行政策和制訂新政策,達致防貧、扶貧、預防和減少社會孤立情況;促進社會流動性;並提供適切安全網,以更有效地幫助弱勢社群克服物資匱乏和改善生活;

(三)統籌和監察防貧和扶貧政策的落實情況,並評估關愛基金、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和其他相關政府撥款來源資助的適用措施;

(四)邀請持份者參與,並建議促進政府、商界和社區組織三方合作扶貧的方法,包括發展社會企業;

(五)推廣地區為本的扶貧措施,以更有效地回應區內居民確切的需要;及

(六)監察香港的貧窮情況。

  發言人續說:「委員會非官方委員的背景多元化,他們在其專業/界別、社會服務,以及扶貧方面,具備豐富的經驗和廣博的知識。我們感謝他們願意擔任扶貧委員會的成員,與政府合力處理扶貧這項重要的工作。」

  委員會的首次會議將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內舉行。

  扶貧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政務司司長

非官方委員
-----
陳念慈
陳美娟
陳淑薇
陳鎮仁(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主席)
鄭家純
張國柱
張仁良教授(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
蔡海偉(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
余志穩博士
馮檢基
何喜華
林淑儀
羅致光博士(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
梁志祥
李鳳英
田北辰
黃友嘉博士(社會參與專責小組主席)
王b鳴博士

當然委員
----
民政事務局局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教育局局長
食物及壎竻膚蔽

  至於專責小組的副主席名單,除了上述提及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之外,其他專責小組的副主席如下:

陳振彬(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
張健輝(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副主席)
蔡元雲醫生(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副主席)
紀文鳳(社會參與專責小組副主席)
李宗德(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