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學前康復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截至本年九月三十日,輪候「特殊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弱能兒童計劃」服務的2至6歲兒童的人數分別為913及1 072。一些家長向本人反映,其殘疾子女(包括患有自閉症的子女)輪候該兩項服務已超過一年。有專家指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會出現固執行為、社交障礙及言語遲緩等徵狀,窒礙他們的學習和心理成長,若能及早介入,將可大大提高康復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上述兩項服務每年提供的名額、輪候人數及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何;

(二)過去5年,每年因入讀小學而停止輪候上述兩項服務的兒童的數目分別為何;

(三)有否評估及早介入對患有自閉症的兒童的康復進度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過去5年,本港患有自閉症的2至6歲兒童的人數為何;根據現行的政策及服務,當局如何處理正在輪候上述服務的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其他殘疾兒童的復康及訓練需要;當局會否增加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資源以增加對該等殘疾兒童的支援,以及會否向他們提供現金津貼,資助他們購買私營機構的復康服務;及

(四)當局會否在未來5年增加上述服務的名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透過學前兒童康復服務,包括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特殊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弱能兒童計劃(下稱兼收計劃),為殘疾兒童提供有助身心發展和提升社交能力的早期介入服務,從而提高他們入讀普通學校和參與日常活動的機會,並協助其家庭應付其特別的需要。

  就張國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在過去5年,特殊幼兒中心及兼收計劃每年的服務名額、輪候人數及平均輪候時間的資料,載列於附件。截至二○一二年九月,特殊幼兒中心及兼收計劃的輪候人數分別為1 136及1 104。

(二)特殊幼兒中心及兼收計劃的服務對象為年齡介乎2至6歲的殘疾兒童,自二○一○年七月至今年九月,於輪候特殊幼兒中心及兼收計劃期間,年滿6歲而離開輪候機制的兒童數目如下(註):

    年滿6歲而離開輪候機制的兒童數目
服務類別      7/2010-   1/2011-   1/2012-
         12/2010   12/2011   9/2012
特殊幼兒中心    1      6      3
幼稚園暨幼兒中心  5      22      24
兼收弱能兒童計劃

(三)對於大部分病症而言,包括自閉症,及早介入有助病人得到適時的診治、護理和照顧,對病人的康復進度有正面影響。就此,我們致力為患有自閉症傾向或表徵的兒童提供所需的支援,以確保他們能於成長階段獲得適切診治。壎芵p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中心)為包括懷疑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提供全面的綜合評估,並為他們安排所需的康復服務。經中心作初步評估後,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會被轉介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兒科或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門診作進一步評估及治療。壎芵p和醫管局一向密切留意和檢視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於診斷和治療過程的進展,並因應他們的個別臨床情況提供所需支援。

  根據政府統計處於二○○六至二○○七年期間進行的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統計調查結果,估計在統計期間有2 500名患有自閉症的人士為15歲以下。由於該統計調查的樣本規模有限,抽樣誤差相對大,因此未能提供患有自閉症2至6歲兒童的分項估計數字。

  根據壎芵p的資料,過去五年,在壎芵p六間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確診為自閉症譜系的2至6歲兒童的新增個案數目如下: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716    824   1 211   1 454   1 410

  我們對殘疾兒童適時接受學前訓練十分關注。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監察蚞ヱe康復服務的輪候情況,並善用所得資源,協助有需要的兒童盡早獲得服務。除穩健地增加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外,社署亦於二○○六年十二月起實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電腦系統、簡化申請程序、防止重覆申請等,以改善輪候安排。

  社署於二○○九年一月起增撥每年約3,500萬元重整社區支援服務,於全港設立了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為殘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顧者提供以地區為本和一站式的支援。中心以活動為本,針對服務使用者(包括殘疾兒童及其家長)的不同需要而制定適切的訓練、照顧、社交、心理、個人發展等活動,並為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提供支援和訓練,減輕照顧者的負擔,提昇他們的照顧能力。

  此外,關愛基金已於二○一二年一月開始為正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目的是為低收入家庭中有康復服務需要的學前兒童,提供不多於十二個月的學習訓練津貼,讓他們可盡早獲取所需服務,以幫助他們的學習及發展。此援助項目由社署負責推行。每名受助兒童每月最多可獲2,500元津貼,以接受不少於四節的學前訓練及家長支援服務,包括由特殊幼兒工作員、心理學家或職業/物理/言語治療師提供不少於三小時的個別或小組訓練/治療服務(包括有父/母或監護人/照顧者同時參與的平衡小組),以及由特殊幼兒工作員、心理學家、治療師或社工提供的家庭支援服務。因應項目的成效,社署正研究將其納入為恆常的資助服務。由於需要時間就計劃恆常化作全面研究及徵詢持份者的意見,以確保符合服務使用者的需要及善用資源,在過渡期間,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已接納社署的建議延續本援助項目,讓有需要的兒童可繼續盡早接受適當的訓練。

(四)政府一直穩健地增加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在過去5年(二○○七/○八至二○一一/一二財政年度),我們已撥款增加1 393個額外的名額,增幅接近三成(26%)。現時,學前康復服務總名額為6 230個。我們預計在未來兩年約有607個名額投入服務,佔現時輪候學前康復服務的殘疾兒童的數目約11%。

註:社署的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弱能兒童學前服務子系統於二○一○年六月中起與該署新推行的「顧客資料系統」合併。由於合併後的系統沒有保存之前的相關資料,故只能提供二○一○年七月起的數字。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