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創意生態+」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出席「創意生態+」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羅(仲榮)博士(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創意生態+」展覽的開幕典禮。

  今次展覽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剛才羅主席也提到,中心在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舉行了一個名為「香港創意生態:商機,生活,創意」的展覽,為期半年的展覽吸引近10萬名觀眾。其後,中心載譽移師在本地舉行的香港站展覽,更吸引逾26萬人次參與。今次的「創意生態+」展覽活動,正是延續之前的美滿成果,從不同的角度展現香港作為亞洲創意之都的魅力。

  最近Freeman(「創意生態+」展覽聯合策展人劉小康)邀請我接受Hong Kong Design Centre(香港設計中心)的訪問,我說我剛剛上任政務司司長,對設計行業不是太了解,但他表示希望問我當年擔任發展局局長的經驗,我更加感到「一頭霧水」,因為我認為發展局是負責硬件的工作,但剛才聽羅博士所說,以及當時我和Freeman的溝通過程中,深深感受到香港今日的城市設計、公共空間的營造,必須注入設計的元素才能凸顯香港這個國際都會。

  這次展覽將重點介紹多個本地品牌對推進香港設計歷史的影響,探討設計、品牌、商業如何與社會互動,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此外,展覽亦羅列了本地新進設計師的作品,讓公眾認識創意行業嶄露頭角的年輕設計人材,讓參觀者對香港的設計業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設計中心一直是特區政府推動本港設計業發展,以及培育設計人才的主要夥伴。自二○○一年成立以來,中心曾舉辦過多項與設計有關的活動,如會議、研討會、頒獎禮、展覽、課程及工作坊等,為業界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有一些活動已經成為香港的品牌。

  為進一步支持設計中心的運作,特區政府已在今年四月增加撥款約1億3,000萬元,加強對中心的支援,當中包括資助中心日常運作、舉辦「設計營商周」和「香港設計中心大獎」兩項設計盛事,以及推行「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培育更多設計創業公司。

  今年被定為「香港設計年」,全年接續舉辦50多項活動,今日這個展覽是「香港設計年」的盛事之一,展覽內容豐富充實,歡迎大家參觀,細味香港本土的創意生態。

  我知道設計中心在二○○二年開幕至今剛好十周年,我在此謹祝中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同時祝願展覽圓滿成功,希望香港的創意生態越來越豐富。多謝各位。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