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保良局「體驗共融@保良市集」啟動禮後,就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主席張宇人今早表示未必可以在本月內表決長者生活津貼,政府還有沒有修改,以期可以盡快通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現時的方案是經過深思熟慮,是建基於充分的理據,我一再呼籲,很誠懇呼籲立法會議員盡快在財委會通過建議,以便四十多萬名長者可以盡早受惠。讓他們生活過得好一點。雖然大家的理念可能不盡相同,但是我相信大家的出發點是一致的,我們是殊途同歸,目標都是希望長者的生活過得好一點。他們希望見到全民的退休保障,這一定需要時間討論、探討,建立共識。當務之急是能有一個即時的方案,可以提供即時的經濟援助予四十多萬名生活條件較不好,稍為清貧的長者。我認為這是社會的期望,希望我們盡早通過。因此我一再呼籲並熱切期望在下星期五能夠有突破,希望大家能有共識。將來如何優化,我們如何進一步做好支援長者的工作,我們可以在日後從長計議去討論。我承諾在今次津貼起動之後,政府會繼續努力,加大力度做支援長者的工作,亦會檢視退休保障的問題。我屢次重申幾點,第一,很多議員擔心如政府推出這項津貼之後就會剎車,其他所有事情都不做,這是錯覺。我一再強調,我們很快會宣布扶貧委員會的重組方案,我們會成立扶貧委員會,從政策層面去改善香港的貧窮問題,而長者貧窮會是其中一個重點工作。我們亦會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專責檢視兩件事,第一是社會保障系統,第二是退休保障,小組主席是政務司司長,副主席是我本人。我們會親自努力推動這方面的工作,希望今屆政府有所作為,希望能夠有新思維,符合到大家的利益,長遠的公眾利益,亦是香港可以負擔到的。今次大家繼續這樣下去對社會來說不是好事,特別是長者會很失望。我們已經建議財委會主席在下星期五開會六小時,我理解主席表示開會四小時沒有問題,至於是否開其他兩小時會議要聆聽議員的意見,我理解在星期一中午會比較清晰地知道是否可以開會六小時。我很樂意解答所有問題,如果任何議員在會前想了解計劃的細節,我可以在事前跟他們分析。我在星期一早上也會到立法會出席一個扶貧小組委員會會議,有兩小時可以與很多泛民議員以及其他各黨派的議員有機會交流。我亦會利用星期一早上的會議,整體政策和大原則,我很樂意去解釋,最重要是大家建立一個工作關係,目的一致地幫助四十多萬名長者,讓這些長者的生活過得好一點,不用拉紙皮、拾汽水罐,不用只食菜莢。社會上日日都討論扶貧,讓長者的生活過得好一點,現在機會來臨,為何不去掌握機會先去做?對政府的要求,將來可以有機會可以從長計議去討論,我們的門絕對沒有關上。今屆政府希望做更多關心社會的事,建立一個和諧、共融關愛的社會,這是我們的目標。

記者:工黨提出如果政府不願意將計算津貼的日期追溯至十月一日,可否將該月份的津貼以特惠金形式發給長者,既不破壞財政秩序又可以令長者受惠,政府會否考慮此建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要強調追溯期安排行政長官在日前已經講得很清楚,我不想再重申。至於用何種形式,是否可以再考慮,這一定要在財政預算案和施政報告的層面去探討,而不是在我們這個層面去討論。因為我們現在要聚焦處理,當務之急是盡快推出這個計劃。這個計劃越遲推出,起動時間越長,現時時間表已經受到影響,大家都知道,現時時間表已經被衝擊。我們最初計劃如果十月底能夠獲批,能夠希望於三月推出,現時已經有影響。現如果能夠在星期五批出,我們會盡量竭盡所能,看看能否追回時間以趕及在三月底之前做得到,我希望能夠做得到,盡量去爭取時間。如果再拖延的話,便沒法子做到,每一日都在損失時間,實際上影響很大。長者希望盡快領取這筆錢,因為很多長者不是只領取一個月津貼,實際上是幾個月的津貼,好幾千元一次過領取。如果新領取津貼,是二千二百元乘以五個月,是一萬多元。大家不要聚焦在追溯期的問題,最重要反而是大原則和何時起動。越早起動,長者受惠時間越快。

記者:今早張宇人表示不知道何時可以通過計劃,是否擔心計劃在本月仍未能通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想看到此情況發生,我一再向各位議員呼籲,大家可能有歧見,有不同看法,但是我們可以容後從長計議,慢慢地去探討、去討論,我們有途徑去討論。政府不是只維持幾天做完就算,正如我剛才說,這個計劃是開始,我們亦承諾退休保障問題我們一定會去跟進。行政長官亦強調中央政策組會在年底有涉及一萬個家庭住戶的數據,檢視他們的退休問題、現時三條支柱的持續性,我們正在探討,我們不是停滯不前,其實是不停向前邁進。最重要是不能一步到位,每一件事需要有一個過程,需要時間,希望大家能夠給予少少空間和時間。但是當務之急是希望大家能夠體恤政府的用心,我們真是希望能夠幫助長者,讓他們盡快受惠。

記者:現時將主導權交予立法會,是否因為政府已經「數夠票」一定能夠通過,因此不緊張何時通過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緊張,我們絕對緊張,我們爭分奪秒。大家都記得財委會主席在當晚說在十六日才有會議,我們尊重主席的意見;但是會議完結之後,主席亦公開表示如果政府想提早開會,他很樂意考慮。我們很感謝主席的包容,故我們第一時間表示想用下星期五,即十一月九日的時間開會。我們希望爭分奪秒,因為每早一日推出,長者便早一日受惠。我們的工作流程環環緊扣,是很複雜的,不如大家想像般簡單。因為涉及二十九萬名第一批「自動轉換」的長者,這些「自動轉換」的長者,事前一定要取得他們的資料和同意。因為有部分長者的收入和資產可能已經超過限額,或認為不需要額外的一千多元,不想轉至新計劃,對領取生果金感到滿意,認為一千零九十元已足夠,讓津貼供有需要的長者領取,有很多長者有這樣的想法也說不定,他們可以選擇不加入亦可,我們要尊重他們的意見。如果想轉至新計劃,長者不用答覆我們,但我一定要通知長者。在過程中有很多事前功夫要做,我們要取得並核實資料之後,利用農曆新年五天假期,全部有關同事要上班,用這五天做電腦資料轉換,但之前又要做電腦提升、又要招聘人手,又要發信予二十多萬名長者,這些工程是相當緊湊。因此每一日失去的時間,會影響工序和批出合約的時間,承辦商亦要時間去準備。所以大家要明白,有人質疑為什麼如此急,計劃三月才推出;我們是希望在三月發到津貼予第一批二十九萬名長者,大約於二月發信予其他長者,希望第二批長者約在四月能夠做到。因為很多長者真是很急,很渴望,這亦是整體社會的期望。因此我一再呼籲立法會議員以包容、互諒互讓的心態,明白政府的用心和出發點,我們真是想幫長者,不是什麼政治角力或者管治威信,真是急民之所急。我在選舉完成之後,立即開始約見所有的政黨,所有的獨立議員,每一位都用一兩個小時,全部清清楚楚講過計劃的理念,為何一定要資產申報,為何準則不能更改,讓他們明白整個計劃,希望玉成其事。我一再呼籲議員以包容、務實的態度,盡快通過申請。



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