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香港的產業發展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梁鳳儀(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缺席期間)的書面回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本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發言,說到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時提出香港需要發展新亮點,才能夠維持領先地位,否則不進則退。關於推動香港產業發展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屆政府會否繼續推動六大優勢產業;若會,有何具體方案,以及政策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有何措施扶助該等產業的發展,以改善本港的經濟;

(二)就行政長官提及香港需要發展新亮點,當局有沒有具體的構思;若有,詳情為何;為了令產業結構多元化發展,以及加強香港的競爭力,當局會否重新檢視開拓新興產業及培訓相關人才的政策;及

(三)政府會否加強對與新興產業相關的傳統支柱產業的援助,特別是那些面對經營成本不斷增加而急需轉型發展的產業;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綜合答覆如下:

  政府十分重視香港的產業發展,因為只有健全的經濟發展,百業興旺,才能創造優質就業。我們會積極支持經濟多元發展,以壯大中產階級,提升基層就業質素。所以行政長官在其政綱亦明確表示,我們會制定全面的產業政策,創造就業,改善民生。

  為實施以上的理念,我們須支持具有潛質的新興產業。政府要適度有為,發揮市場推動者和引導者的作用。在選定具潛質的新興產業時,我們須檢視產業的自身條件,並善用國家迅速發展帶來的機遇。在國家《十二五規劃》內亦有專章節提及支持香港新興產業發展—

「第二節 支持港澳培育新興產業
---------------

支持港澳增強產業創新能力,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國家《十二五規劃》第五十七章第二節)

  在過去幾年政府積極投放資源推動以上產業的發展。就以創新科技為例,香港有優良的法治傳統、穩建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及達國際水平的大學等優勢。發展科技產業能為香港提供高質素的科研及就業機會,更可促進香港其他產業的競爭力。我們透過提供軟件及硬件的支援、促進「官產學研」的合作和締造有利環境推動科研成果實踐化。例如,我們已落實科學園第三期發展;推出「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並在覆檢後將現金回贈水平由10%增加至30%;推出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等等。

  政府除致力推動現有產業,亦須創造新的優勢、發展新亮點。因此,行政長官宣布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將提出前瞻性的方向,並就如何擴闊香港經濟基礎及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包括檢視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或行業群,及研究扶助相關產業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持措施。委員會將由行政長官領導,籌備工作亦已展開,預計委員會將會於短期內成立。

  在創造新的優勢的同時,我們必須保持香港的原有優勢。事實上,某程度而言傳統及新興產業之間亦可產生協同效應。大家可能會認為紡織成衣業屬於比較傳統的行業,但倘若能配合業界的需要,運用科技創新,提升產品的素質,增加應用範圍及降低成本,這便是一個跨行業協同發展的好例子。

  我們亦了解近年來傳統支柱產業面對經營成本不斷增加而迫切需要轉型發展。因此,政府今年推出多項政策措施,減輕企業負擔,改善營商環境,協助這些企業積極進行升級轉型,提高服務質素。這些措施包括推出「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特別優惠措施」、支持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為中小企推出優惠保單條款如提供保費折扣、簽訂CEPA《補充協議九》提供更多服務貿易開放和便利貿易投資的措施,以及推出達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企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

  展望將來,政府殷切期待與各持分者同心協力,凝聚智慧,共同訂立全面的經濟發展策略和相應的產業政策,以期拓展經濟,改善民生和保持香港長遠的競爭力。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