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為患有精神病的長者提供的支援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從事安老服務的社工向本人反映,精神病患者有老齡化的趨勢,而入住安老院舍的精神病康復者的人數亦有上升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的精神病患者的人數為何,並按醫院管理局採用的診斷類別列出分類數字;現時全港65歲以上精神病患者的人數為何;

(二)現時在離院的65歲以上的精神病患者中,入住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安老院舍(例如護理安老院及護養院)及精神病康復者院舍(例如中途宿舍及精神病康復者長期護理院)的人數分別為何;及

(三)根據現行的政策及服務,當局如何處理患有精神病的長者的康復及住宿服務需要;當局會否考慮為65歲以上的精神病患者提供專門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關注長者及精神病康復者的住宿服務需要。社會福利署(社署)的資助安老院舍照顧服務旨在為一些由於個人、社會、健康及/或其他原因而未能在家中居住的長者,按他們不同程度的護理需要,提供住宿照顧服務。資助安老院舍的類別主要包括護理安老院和護養院。精神病康復者方面,社署會為剛離開醫院但未適合返家居住的精神病康復者,按他們的康復需要為他們提供不同類別的住宿服務,包括長期護理院、中途宿舍及輔助宿舍。就張國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約有187 000名病人接受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精神科專科服務,當中患較常見的精神病的人數大致如下:

精神病類別      二○一一/一二年度
           曾接受醫管局精神科
           服務的病人數目(至百位數)
精神分裂及相關病症  44 600
情感性精神障礙    49 500
老年癡呆症      11 300

(註:以上人數的總和並不等同現時接受醫管局精神科專科服務的整體人數。)

  在接受醫管局精神科專科服務的病人當中,65歲或以上的病人現時約有40 000人。

(二)現時,約有450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於社署為精神病康復者而設的資助院舍內接受服務。

  社署沒有備存居於資助安老院舍內離院精神病患者的數字。

(三)醫管局轄下各醫院聯網現時已為65歲或以上的精神病患者提供精神科專科服務。醫生會按病人臨床需要而安排適切服務。醫管局的精神科專科提供包括住院、專科門診、日間訓練及外展等服務。

  精神病康復者方面,如康復者有住宿照顧需要而其主診精神科醫生亦確定其精神狀況適合入住院舍,社工會按主診精神科醫生的評估,安排康復者入住合適的院舍。入住院舍後,院舍社工會不時檢視康復者的精神狀況,如康復者有需要轉換院舍類別,社工會徵詢其主診精神科醫生的意見,並作出跟進,以確保康復者得到最適切的服務。一般而言,如康復者需要長期護理而入住為精神病康復者而設的長期護理院,即使入住後年齡達65歲或以上,仍會留在原居的長期護理院以獲得持續照顧。

  另一方面,長者如被評估為適合入住安老院舍,入住後院舍會按長者的精神狀況提供適切的護理照顧服務。社署一向以綜合服務模式,為長者提供資助院舍服務,長者即使因身體情況改變而有不同的護理需要,仍能在同一院舍內得到持續及適切的照顧。

  社署會繼續密切留意住宿服務的使用情況,務求讓有不同需要的長者和精神病康復者都能得到適切的照顧。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