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住宅屋苑收集及回收廚餘資助計劃第二階段推出(附圖)
*************************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今日(十月三十一日)推出第二階段住宅屋苑收集及回收廚餘資助計劃。

  環保基金於二○一一年七月推出五千萬元的「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資助計劃,並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向第一批共十一個屋苑撥款,共資助約九百萬元。參與屋苑獲資助安裝設施,現場處理已於源頭分類的廚餘,並向住戶推廣減少產生廚餘。在第一階段合共約有一千二百個家庭每日參與廚餘回收,另外,在這些住宅屋苑舉行的減少廚餘及廚餘回收教育活動亦覆蓋約三萬一千個家庭。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說:「我們在不同的廚餘回收計劃中得出的經驗,顯示通過在家居進行源頭分類,可以有效地將廚餘收集及現場處理。」

  發言人說:「現時四個屋苑已安裝廚餘處理設施,並開始收集及回收廚餘,其他屋苑亦快將安裝有關設施。這些屋苑及其他廚餘回收項目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參考經驗。基於上述項目普遍正面的反應,及回應公眾對加快本港廚餘回收工作的期望,我們於二○一二年十月推出第二階段的資助計劃。」

  他說:「首階段參與的屋苑遍佈港九新界,包括多層式大型屋苑和低密度住宅,分佈於市區及近郊區域,相關經驗將有助我們於不同模式、不同環境的住宅推動回收廚餘。」

  計劃會資助參與的屋苑安裝現場廚餘處理設施。同時,屋苑將舉辦相關教育及宣傳活動,以鼓勵居民參與廚餘回收,並提升他們對減少廚餘及廚餘回收的認知。環保署將繼續提供服務平台,在計劃的策劃及推行期間向屋苑提供技術意見。環保基金在第一階段的計劃撥款共九百萬元,估計餘下的金額能於第二階段資助約四十五個屋苑。

  這項資助計劃是政府應對廚餘問題整體策略的其中一環,其他策略包括公眾教育及宣傳、與工商界合作及發展廚餘處理設施。發言人說:「廚餘現時佔每日被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總量接近40%。我們希望透過這項資助計劃教育公眾減少產生廚餘,及鼓勵屋苑將不能避免的廚餘回收及轉化成有用的資源。」

  有關計劃申請程序的資料已上載於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網頁(www.ecf.gov.hk)。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