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及內地公司在港設立地區總部的數目持續上升(附圖/短片)
*****************************

  根據投資推廣署及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十八日)共同發表的一項按年調查結果顯示,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達7,250間,創歷年新高,按年上升百分之四點三。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對調查結果感到高興,該調查亦發現駐港公司較去年多聘請約二萬人,按年上升百分之五點七。

  賈沛年說:「我們很高興看見海外及內地公司的駐港公司數目有所上升,這反映香港繼續是亞洲理想的商業城市。」

  然而,賈沛年對環球經濟發展及其對香港可能帶來的影響抱審慎態度。他表示:「無可否認,環球經濟情況嚴峻,內地經濟亦有所放緩,視乎情況的進一步發展,兩者短期內都有可能令海外及內地公司在港的數目下降。但長遠來說,我們深信香港能繼續吸引投資者進駐,並以香港為平台,開拓或擴展他們在亞洲的業務。」

  賈沛年指出,香港擁有多項固有營商優勢,包括簡單稅制及低稅率、自由市場經濟運作模式及健全的法治,這些因素將繼續吸引海外及內地投資者。此外,香港位處亞洲中心,來自發達國家的創業者均看準此優越的地理位置,爭相前來開展他們的亞洲業務。另外,由於香港鄰近內地,提供一個雙向平台,一方面有利海外公司進駐內地,而內地公司亦能以香港為據點邁向國際市場。

  「二零一二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主要是搜集這些駐港公司的基本資料及其對香港營商環境的意見。在7,250間受訪公司中,共有1,367間地區總部、2,516間地區辦事處及3,367間當地辦事處,相比去年同期則有1,340間地區總部、2,412間地區辦事處及3,196間當地辦事處。

  按母公司所在的國家/地區分析,頭三位排名不變,美國居首位,共有1,388間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當地辦事處(去年1,328間),其次是日本,共有1,218間(去年1,150間),及中國內地,共有853間(去年805間)。

  整體而言,7,250間駐港公司共僱用約388,000名員工,相比去年同期只僱用368,000名員工。按公司規模計,大部分受訪公司屬中小型企業,有4,843間公司僱用少於20名員工(去年4,626間),僱用20至49名員工的公司則有 1,193間(去年1,130間)。

  這些駐港公司的主要業務範圍頭三位的排名亦與去年相同: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居首位,共有3,297間公司(去年3,080間)、其次是專業、商用及教育服務業,共有1,349間(去年1,311間)及第三位的金融及銀行業,共有1,152間(去年1,059間)。其中以金融及銀行業駐港公司數目的增長較顯著,按年上升達百分之八點八,反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內地的官方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吸引力不斷增強。

  調查亦顯示海外及內地公司在選擇成立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當地辦事處地點時,首五個最重要的因素包括:(一)簡單稅制及低稅率;(二)資訊的自由流通性;(三)廉潔的政府;(四)政治穩定及安全性;以及(五)法治及司法獨立性。

  上述的各重要因素獲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三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當地辦事處評為香港的有利因素。

調查所用的定義
-------

地區總部: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對區內(即香港及另一個或多個地方)各辦事處擁有管理權的一家辦事處;

地區辦事處: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負責協調區內(即香港及另一個或多個地方)各辦事處及/或運作的一家辦事處;

當地辦事處: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只負責香港(但不負責任何其他地方)業務的一家辦事處。

調查方法
----

  二零一二年統計調查所搜集的資料,是以二零一二年六月一日為統計期。由於缺乏一個載有這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公司的完整抽樣框架,每年度統計調查所點算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數目只代表進行統計調查時的最佳點算。加上這項統計調查屬自願參與性質,不同年份間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數目的變動可能會受該抽樣框架及回應率的持續改善所影響,因此在闡釋相關變動情況時需特別小心。不過,值得留意的是,自二零零三年起,每年度統計調查的回應率均在98%或以上的高水平,故回應率所帶來的影響不大。此外,這些公司在不同年份間的總就業人數的變動亦可能受有不同就業人數的公司的回應情況所影響,因此在闡釋相關變動情況時亦需特別小心。

  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刊載於政府統計處出版的《二零一二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報告》,本刊物可於政府統計處的網站免費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60_tc.jsp?productCode=B1110004)。若要查詢有關這項統計調查的結果,可致電政府統計處業務展望統計組,電話:2805 6112。

關於投資推廣署

  成立於二零零零年七月的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該署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就個別行業及企業所需,免費提供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幫助外地企業充分利用本港的營商優勢,在香港成功發展業務。截至二零一二年六月,投資推廣署完成超過2,600個投資項目,有關企業在開業或擴展的首年內,共為本地經濟創造超過30,000個新職位,總投資額逾670億港元。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獲取活動相片,請瀏覽: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31781048058/。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