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長者政策和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長者關注組織反映,多項長者政策和服務未能切合長者的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因應該意見採取下列的改善措施:

(一)豁免70歲或以上長者申請長者生活津貼(即「特惠生果金」)時的入息審查;

(二)提高長者醫療券的金額至每年2,000元,並將受惠長者的年齡下限降至65歲;

(三)因應不少長者使用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服務時,難以理解及按照電話錄音指示完成預約程序,導致很多長者寧願清晨親身到診所輪候診症名額的情況,恢復人對人電話預約門診服務、在現行電話預約系統加設人對人通話的選項,或重新讓他們選擇親身輪候診症名額;及

(四)在日後新落成的政府綜合大樓圖書館,包括即將啟用的藍田綜合大樓圖書館,設置長者角並提供方便長者的設施,包括放大鏡、可調校桌面高度的書桌及有扶手的座椅?

答覆:

主席:

  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長者生活津貼旨在扶貧,是為補助本港65歲或以上有經濟需要長者的生活開支。因此,申請人必須符合入息及資產規定。

  另一方面,香港人口迅速高齡化,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會由現時的約98萬人增加至二○四一年的256萬人,佔屆時香港總人口30%,會對本港福利和醫療系統構成重擔,本港的老年撫養比率和經濟撫養比率亦將會飆升,削弱經濟增長潛力,嚴厲考驗日後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

  如果所有年滿70歲的人士無須申報經濟狀況、符合入息及資產規定便可領取長者生活津貼,首年(以全年計)的額外津貼開支,預計會隨即由約62億元增加至接近100億元。隨荌秈痐H口持續增加,其開支對公共財政造成的負擔定將隨時間激增,同時可能會令政府為應付人口高齡化的其他開支(包括與福利有關的開支)受壓。長者生活津貼因此須設有入息及資產規定的客觀機制以識別有經濟需要的人士,確保有限的政府資源能聚焦幫助他們。

(二)政府於二○○九年一月一日推出為期三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藉以輔助現有的公營醫療服務,以及推廣家庭醫生的概念。年滿70歲的長者每年可獲發250元的醫療券,以資助他們使用私營的基層醫療服務。政府於二○一二年一月一日把試驗計劃延長三年,並把每名長者每年獲發的醫療券金額增加至500元。

  由於試驗計劃普遍受到市民歡迎,以及社會各界要求進一步增加醫療券的金額,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中承諾,把醫療券金額提高至每年1,000元。政府其後於二○一二年七月十六日宣布,由二○一三年一月一日起,每名合資格長者的醫療券金額將會增加至每年1,000元。食物及壎竻膠b本年稍後時間會向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簡介建議的詳情,並就有關建議向財務委員會提出申請。

  至於把合資格年齡降至65歲的建議,政府須評估長遠財政影響方面能否應付,在現階段不會考慮在這方面作出修訂。

(三)為免病人需要親身到診所排隊輪籌、改善診所擠逼問題及減低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於二○○六年推出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服務,電話預約系統設有超過500條電話線24小時運作。由於門診服務流量龐大,自動化預約系統可以為病人在最短時間內搜尋籌額及分配診症時段,有助提升服務效率;系統亦把同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連結為一個籌額互通共用的網絡。若某一診所預約診症籌額已滿,系統會自動轉駁至區內其他診所,搜索餘下的籌額。此舉有助善用資源,避免出現浪費籌額的情況,亦可免卻病人奔走到不同診所輪候剩餘籌額的不便。醫管局估計,若加設真人接聽預約熱線,對現時普通科門診服務的資源及人手將構成壓力,以及影響預約服務的效率。

  事實上,現時使用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服務約有一半為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有需要覆診的長期病患者,他們每次應診後均會獲預先安排下次覆診時間,而無須另行致電預約。

  醫管局在過去數年亦已推出多項措施改善電話預約系統的操作,包括以真人發聲代替電腦話音,讓長者聽得更清晰;簡化輸入程序,使長者更易使用;延長回應系統的時間,讓長者有充裕時間輸入資料等。長者普遍已習慣使用電話預約系統,預約過程並未遇上大的問題。此外,每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均設有輔助處,為長者及使用電話預約服務遇到困難的人士提供適當協助。醫管局會繼續留意電話預約系統的運作情況,有需要時作出適當的改善措施。

(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共圖書館設有不同輔助設施,方便長者使用圖書館服務,例如位於藍田綜合大樓的新分區圖書館將會設置手提放大鏡、桌面視像放大器、可調節桌面高度書桌及有扶手座椅等工具及設施,以便長者閱覽圖書館館藏資料。此外,上述圖書館亦會安裝一台設有輔助器材的互聯網工作站,讓長者及視障人士利用螢幕顯示放大軟件、廣東話及英文語音合成器軟件和「點寫易」中文輸入法瀏覽互聯網。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