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煤氣公司150周年誌慶酒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五日)晚上出席煤氣公司150周年誌慶酒會的致辭全文:

李兆基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晚非常高興出席煤氣公司150周年慶祝酒會,與大家一同慶祝煤氣公司成立150周年。  

  煤氣公司在一八六二年成立,是香港第一間公用事業公司。由燃點香港第一盞煤氣街燈開始,煤氣公司在香港植根已有一個半世紀。這些年來,煤氣公司陪伴茩輕銗咱薑@同成長,剛才大家聽到的美妙音樂一定記起曾經在電視機、收音機聽過,業務由開始的煤氣照明,擴展至家居煮食、餐飲、生活家居用品等等。既為廣大市民提供穩定的能源供應,亦為香港的經濟發展作出重大的貢獻。近年業務更拓展至中國內地多個城市,服務中港兩地數以千萬計的客戶。  

  與此同時,煤氣公司一直努力保護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不斷改用更清潔原料製造煤氣,例如二○○六年開始引入天然氣作為煤氣生產原料,有助於減低溫室氣體及其他污染物的排放量。此外,煤氣公司近年開拓堆填區沼氣用作生產煤氣的燃料,亦能減少石腦油的耗用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改善空氣質素。  

  但是我和煤氣公司的結緣其實與我剛才說的無關,因為我從來沒有做過香港公用事業及能源方面的工作,我和煤氣公司的結緣始於十幾年前我當社會福利署署長時。煤氣公司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方面不遺餘力,當時我得悉煤氣公司為香港的長者、殘疾人士、單親及低收入家庭提供煤氣費優惠,亦成立了義工隊,為長者免費測試平安鐘,以及維修爐具、安裝扶手等,關懷社會上的弱勢社群。我記得在二○○一年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時,經常要利用這些網絡,希望為香港有需要的人士出一分力,當時我向煤氣公司提出能否為有需要的長者,特別在他們搬入屋h長者屋居住時免費送贈煮食爐,當時我跟關(育材)先生討論,一拍即合,煤氣公司先後為1 700名公共屋h長者屋住客免費送贈及安裝煤氣煮食爐,為有需要的長者送暖。我至今印象深刻,James(關育材)剛才提醒我,已經將我和他出席這些送贈活動的相片放進他們的一本刊物內。

  我知道煤氣公司為了慶祝150周年這個大日子,特別舉辦了一連串慶祝活動。我相信這些活動既可讓我們重溫公司的成長,亦可以讓我們一同回顧香港過去的發展。展望將來,我祝願煤氣公司業務蒸蒸日上,並繼續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工作,為香港提供穩定、安全、環保及價格合理的能源供應。  

  多謝各位。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