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發表聲明
*****************

下稿代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發出:

  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今日(十月八日)舉行會議後發表以下聲明:

  首先,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一致認為德育、國民和公民教育是學校教育中重要的一環,並認為全人發展應包括對國家的認識、國民身分的認同,以及對社會多元包容的核心價值的認知。因此,學生接受德育、國民和公民教育是理所當然的。

  委員會支持政府九月八日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政策作出的重大修訂,不再強制規定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獨立成科,也不設定開科的時間表,同時又抽起該科課程指引中有關當代國情的部分,並承諾檢視及修訂。上述政策修訂,讓辦學團體和學校可自行決定是否、如何或何時開展這科,符合教育專業自決的原則。因此,委員會認為無須「撤科」。

  委員會注意到社會上仍有意見認為政府必須撤回整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以及把現行課程指引撤回或擱置。委員會就上述問題在九月二十七日及今日的會議上討論,並提出以下建議,期望政府接納和得到社會支持。

  在辦學團體和學校專業自決的原則下,委員會認為政府既不規定辦學團體和學校應否開設或如何開展和推行該科,而政府和社會人士亦不應和不必禁止或阻礙辦學團體和學校自決開科。因此委員會不贊成撤銷「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原先在今年四月發出的課程指引,部分引起爭議的內容在九月八日的修訂下,已被抽起,而在辦學團體和校本專業自決的原則下,「德育及國民教育」不必獨立成科,也不設開科時間表。換言之,該指引本身已失去作為官方課程的導引功能。不過,為免社會仍就指引繼續爭拗,委員會建議正式擱置該課程指引。政府不應要求學校使用該指引,教育局也不應以該指引作為視學的依據。

  委員會建議教育局公開聲明上述指引已經擱置。既然指引已被擱置,委員會不會亦不需對指引作出進一步的檢討或提出修訂建議。

  如果辦學團體和學校自決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政府和社會應予以尊重和信任,學校可自由採納學校在其專業判斷下認為合適的教學指引和相關教材,政府不作規定,也不再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提供任何規定性或官方的課程指引。

  委員會認為,有關國民教育的爭議,不單造成分化和衝擊,更對學校運作和教學造成負面影響,這是教育界、家長和社會不願見到的情況。委員會希望透過理性討論,尋求共識,消解不必要的爭論,亦希望能平息爭拗,重建社會上的互信,好讓辦學團體和學校能在安靜的環境中,專業自決教學的方法,以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

備註:兩位委員就擱置「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上文第五段)表示棄權。



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