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在二○一二年精神健康月啟動禮暨「好精神 撐你行」巡行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七日)下午在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主持二○一二年精神健康月啟動禮暨「好精神 撐你行」巡行活動的致辭全文:

吳(守基)主席、陳(念慈)女士、曾(永強)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一同出席今天的「二○一二年精神健康月啟動禮」及稍後進行的「好精神 撐你行」巡行活動。

  為響應世界心理壎芩p盟發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動,政府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聯同多個非政府機構和公共機構,舉辦「精神健康月」公眾教育活動,共同提高市民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知,以及促進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

  適逢今年是「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動20周年,精神健康月籌委會以「好精神 撐你行」作為今年「精神健康月」的主題,並特別籌辦了一系列全港性和地區活動,宣揚關愛互助,消除歧視,協助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的正面信息。我期望市民熱烈響應和支持這些活動,一同把香港構建成為一個健康、平等、共融的社會。

  政府多年來推出不同措施,為精神病患者和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切到位的精神健康服務。在過去五年,政府在這方面的撥款增加約30%,由二○○七至○八年度的33億9,000萬元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45億2,000萬元。

  除增加資源外,我們亦推出新的服務模式,為精神病康復者加強社區支援。醫院管理局自二○一○年起,已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推行個案管理計劃,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深入、持續及個人的支援,現時計劃已擴展至12個地區。

  與此同時,在非政府機構通力協作下,社會福利署亦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18區,透過由及早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綜合服務,為服務使用者提供以地區為本和便捷的社區支援。

  綜合社區中心的主要服務之一,就是推行社區精神健康公眾教育活動,促進市民對精神健康的了解。綜合社區中心一直積極參與籌劃「精神健康月」各項地區推廣活動,將精神健康,以及接納和關懷精神病康復者的信息帶入社區。

  隨茠懋|各界多年來的努力推廣,越來越多市民明白到家庭和鄰里的支持,以及友善的社區環境,對促進精神病患者的康復至為重要。「精神健康月」籌委會在過去幾年,一直以「鄰里互助展關愛,康復路上少障礙」作為「精神健康月」的主題,推動市民注重自己和身邊人的精神健康,並尊重、接納和關懷社區內的精神病康復者,建立以鄰里和家庭為核心的支援網絡。

  今年的「精神健康月」活動繼續走入社區。即將舉行的「好精神 撐你行」活動,巡行隊伍便會從維園出發,浩浩蕩蕩走進銅鑼灣和灣仔的鬧市,民、商、官一同攜手,在社區內傳揚精神健康的信息。

  要有效推動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還有賴社會各界的配合。我很高興見到今日的活動得到社會各界,包括商界、康復界、學界、社區人士及公務員等各個範疇的踴躍支持,在社會各層面宣揚精神健康的信息。

  最後,我衷心感謝「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各位成員、所有支持機構和義工們,共同為「精神健康月」籌劃了一系列精心設計和切合需要的活動,包括展覽、講座、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在全港18區推行的「智fit精神健康計劃」,以及出版報章特刊和大家手上的「二○一二年精神健康特集」。

  我在此鼓勵大家積極參與今年「精神健康月」的各項活動,並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