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島撞船事故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長官梁振英聯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憍M相關部門代表今日(十月二日)下午就南丫島撞船事故舉行記者會。以下是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昨晚南丫島對開海面的撞船事故,至今有37人遇難,多人受傷。在此,我和我的團隊謹向遇難者再一次表達沉痛哀悼,亦向傷者及遇難者親屬致以我們最深切的慰問,希望傷者早日康復。特區政府各部門會全力向他們提供一切所需協助。

  在此我向大家交代一下最新的死傷情況:至今日下午四時為止,已確認在事故中有29人在現場證實死亡,8人送院後證實死亡。

  在傷者方面,總共有101人分別被送往5間醫院。目前有4人傷勢嚴重或危殆。

  警方已設立熱線電話1878 999,如市民懷疑有家屬於事故中失蹤,請致電警方熱線查詢。

  稍後,我會請高永文局長進一步向大家講一下傷者的處理。

  在搜救行動方面,消防處在接報後,出動多艘消防船進行搜救,在高峰時期動用了超過350名消防及救護人員。警隊、飛行服務隊、聖約翰救傷隊及醫療輔助隊亦全力參與搜救及提供支援。

  我們在昨晚迅速開始的搜救工作一直不眠不休地進行。消防、警隊和相關部門會繼續盡最大的努力,搜救可能仍在船內或者失蹤的人士。

  內地亦有幾艘救援船,在今日凌晨時分去到有關水域待命,隨時準備協助救援工作。由於搜救工作已進入新階段,他們現已離港。

  較早前海事處安排工程船,將沉船加以穩定,以利搜救工作。最新情況是,由港燈安排兩艘大型打撈吊船,已到達事故現場。沉船完全出水後,救援人員會盡快完成船上的搜尋。

  稍後,我會邀請保安局局長向各位匯報搜救工作的進展。海事處處長亦可以就打撈安排作補充。

  為從速向死傷者及其家屬提供所需協助,我已要求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署及醫院管理局的同事,馬上開展相關工作。他們會為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家庭和個人,提供一位專責的「支援聯絡主任」,直接和有關的家屬或傷者聯絡,並協調政府各部門為他們提供善後及跟進。

  稍後我會邀請社會福利署署長進一步交代這方面的工作。

  在調查工作方面,海事處已經調查撞船事故的經過及肇事原因;警隊亦已開展在事故中可能存在的刑事責任調查。我相信稍後死因研究庭亦會進行相關的司法程序。

  由於事故嚴重,和公眾有重大關係,我亦決定在行政會議審議後,引用在香港法例第86章,即《調查委員會條例》之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權力,成立調查委員會就事故的起因、日後如何避免同類慘劇及相關事宜,展開調查研訊。

  調查委員會會由有高度公信力而且獨立於政府的人士出任。在與行政會議商討後,我們會盡快公布委員會的組成與職權範圍。

  為讓社會各界人士可表達他們對事件的關注,以及對死傷者以及家屬的深切悼念與慰問,政府會在十八區適當地點提供弔唁冊供市民簽署。

  稍後我會邀請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向各位講解十八區弔唁冊的安排。

  我亦已決定在今個星期四,即十月四日訂為「全港哀悼日」。由星期四起連續三天各政府建築物的特區區旗會下半旗致哀。主要官員會在期內取消非必要的公開活動。我和各司局長及主要官員會在星期四中午十二時在政府總部的東翼前地默哀三分鐘。默哀期間,除緊急及出入境服務外,其他政府服務暫停,當值的政府人員會在辦公地點參與默哀。

  現在,我邀請高永文局長說說傷者的處理工作。

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在今次撞船事件發生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即時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在醫管局總部操作一個控制室,期間將101名傷者分流至5間醫院搶救,包括瑪麗醫院、律敦治醫院、東區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廣華醫院。各醫院接收的傷者數目為:瑪麗醫院21名;律敦治醫院21名;東區醫院12名;伊利沙伯醫院30名;廣華醫院17名。當中有8名傷者於抵達醫院後搶救後不治。截至今日下午,留醫的傷者中有2人情況危殆,2人情況嚴重,23人情況穩定,另有66名傷者已經出院。

  另外,於昨夜發生撞船事件後,有8名屬「海泰號」船上的乘客,其後自行前往南丫島診所接受治療後離去,無需入院。

  以上提及的傷者數目,並未包括有3名警務人員及1名消防員在救援過程中受傷,除了1名消防員現時仍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觀察外,其他3名(警務人員)同事在接受治療後已經出院。

  醫管局的醫護人員會繼續盡力搶救現時情況仍然危殆的傷者,並照顧其他傷者,包括為各人提供有需要及適切的心理輔導。

  在今次不幸的事件中,醫管局除了急症室的人手外,共調派了超過100名醫護人員協同搶救傷者。

保安局局長:昨晚慘劇發生之後,消防處、警方、飛行服務隊、聖約翰救傷隊及醫療輔助隊都派出了大量人員去進行拯救的工作。消防處總共派出了十艘消防船和快艇,出動超過350人及51部救護車;警方派出的人手有630人及8輛水警輪;飛行服務隊方面就有21位人員及5架直昇機;醫療輔助隊就有90名人員及7架救護車;聖約翰救傷隊就出動了25人及7輛救護車。由於當時是在海上進行大型的搜救行動,消防處及警方亦都分別派出潛水員落水進行搜索的工作。有關的工作今天繼續進行,在天亮之後,水警及飛行服務隊更加將搜索的範圍進一步擴大到南區的海域。警方的工作現在已經由搜救轉為刑事的調查。直至今天下午三時為止,警方拘捕了6名人士,包括3名在「南丫IV號」工作及3名在「海泰號」工作的人員。他們涉嫌觸犯了在水上危害他人安全的罪名。至於死者方面,現時確認有37人死亡,包括32位成人及5位小童。而由家屬初步辨認的遺體總共有16具,包括兩名小童。我的報告到此為止。

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社署在昨晚這個慘劇發生後已經即時啟動緊急的應變機制。我們聯同其他部門,包括醫管局、民政事務總署為受影響人士和家屬提供支援。

  社署派出70多名社工和臨床心理學家分別在幾間醫院和殮房為死者家屬和其他受傷人士、受影響人士提供輔導,以及跟進他們的福利需要。我們在醫院的醫務社工和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會就每一個有需要跟進的家庭或個人,以個案管理形式來跟進他們在各方面的福利需要,包括他們的情緒輔導、康復,及在其他一些支援方面的需要。

  我們亦有社工和臨床心理學家在葵涌公眾殮房為認屍的家屬提供情緒方面的支援。另一方面,我們的臨床心理學家亦應港電的要求與他們商討盡快安排為受影響的員工和家庭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援服務。

  另一方面,如果公眾人士看到有關報道而感到有困擾時,亦可以聯絡社會福利署的熱線電話:2343 2255。我們亦會有同事提供適切的支援。

  另外,已經有一些慈善團體,包括東華三院的緊急援助基金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已經接觸社署,表示他們可以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緊急的經濟援助。我們亦會與他們聯繫,敲定有關的細節。

  接茪U來,民政事務總署署長亦可以就有關方面作出的補充。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就受影響的家屬,我們今次主要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很主動和一站式的服務給他們,所以昨晚在五間醫院內我們已經第一時間成立了一個跨部門的援助站,協調不同部門的支援。這五個跨部門的援助站現時在五間醫院仍然運作。

  另外,就茼漯怐漁a屬,我們亦會以每個家庭作為一個單位,不需要他們四處奔走,我們會提供個案處理的方式,主動跟進,包括他們稍後要去確認遺體,或是在葬殮方面,我們都會提供一些支援。

  另外,傷者的家屬方面,我們同樣會主動與他們聯絡,一直跟進他們的需要,如果有需要其他部門的援助,我們亦會作出協調。

  至於剛才行政長官提到我們在十八區的弔唁冊方面,我們會在十八區每一區都設立一個弔唁冊,由十月四日開始運作,十月四日會由下午一時開始至晚上九時;接茠漕滮恁A即十月五日和六日則會由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前後為期三天。至於十八區的詳細地點,在這塈琱ㄓ茪隢K逐一讀出,稍後我們會透過新聞處把這些地點的地址提供給大家。



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