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於北京造訪發改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北京造訪發改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多謝大家在北京跟進我的訪問。我再次重申,今次是我上任政務司司長後第一次來北京,都是禮節性的訪問,並沒有具體實質性的討論。

  不過,今日的行程都很緊密,早上拜會了壎苀▲擘鉹珧く〞齱C我當時出來都向傳媒交代了,主要談談這一屆政府希望更加進取發展中醫藥。黃部長都給了一些意見,亦問了一些有關內地醫療改革的問題,因為越來越多香港人(特別是長者)或許會選擇返回內地定居,特別是廣東省,尤其是我們明年推出廣東計劃後,可能會有更多長者會選擇在廣東定居。特區都關心這些在廣東定居的老人家在當地的醫療,所以我都希望多些了解國家現時在醫療改革方面的工作。

  跟荂A我去了拜會北京市李士祥常務副市長,副市長亦說一向京港的合作都是很緊密。大家都知道,很多北京企業都在香港設立公司,亦有八十多家在香港上市,李士祥常務副市長希望這個勢頭繼續下去,多些北京企業會去香港發展,亦利用香港這個平台可以走出去。所以預告一下,今年,一年一度、第十六屆的京港經濟合作的洽談會輪到在香港舉行,會在十一月五日和六日。我了解到代市長會親自到香港,我已經轉達了行政長官非常期待與北京市市長在香港會面。

  李士祥常務副市長又很關心我們香港人在北京定居、就業、讀書等,亦轉達了他對他們的問候,希望透過駐京辦可以與在京的港人保持聯絡,如果有甚麼特別的問題,亦可以透過駐京辦向北京市政府反映。

  在中午時分去釣魚台國賓館,其實是一個午宴,就是港澳辦王光亞主任連同兩位副主任,分別是張曉明副主任和華建副主任邀請我吃午飯,所以並沒有甚麼實質的討論,安排的地方亦是一個宴會的地方。不過,早前在我出發前都預告了,希望趁這個機會向港澳辦,向王主任匯報一下香港人對於因為很多「一簽多行」或是其他自由行的人士參與水貨活動,引起我們香港市民(特別是北區市民)的高度關注。

  我向王主任匯報了,近日經過協調,幾個執法部門進行了一些嚴厲執法。大家看報章都知道,差不多隔天我們就有大型行動,亦拘捕了一些人士,亦成功檢控了一些人士。我告訴王主任,我們這個執法工作會繼續進行,但如要做得更有效,是需要深港兩地的執法機關共同合作處理,所以我希望在稍後我們有一些實體的建議,需要港澳辦幫助我們協調其他部委,其他部委包括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局和海關總署,希望港澳辦一如既往都是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為我們做這個協調的工作。王主任的反應很積極正面,當我們有實體建議時,港澳辦會幫助我們做這些工作。

  來到這堙A大家都知道是發改委。發改委在過去一段日子,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結果有了一個港澳篇章,做了大量工作。早前在前海的規劃和前海政策出台,以至最近的南沙規劃的出台,都有考慮到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企業的意見。我向張主任說,希望下一步南沙政策出台亦要多關顧香港人、香港企業的意見。總的來說,希望做到香港的企業能夠進入前海、南沙,參與這兩個區域性的經濟發展。

  有幾點是張主任說的,都是很鼓舞性的。張主任認為現時國家都是很鼓勵內地企業走出去,所以希望香港做到這個平台,以及利用香港有優勢的專業服務,譬如:金融、貿易、法律方面能夠與內地企業共同走出去。張主任亦告訴我們,他會把早前在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時有些關於聯合走出去的措施,再做一些細化的方案,但具體是甚麼,我現時也不知道。這些細化的方案將有利用聯合走出去的工作。

  第二點,就是關於十二五規劃的跟進,張主任亦很認同,既然香港好像澳門一樣有一個專章,我們亦會配合與國家有關部委交流,希望我們在落實十二五規劃的工作能夠跟進得到、做得好。

  第三,我向張主任說,大約十日前,行政長官親自去到廣州與朱小丹省長開了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在會上,大家都同意,按荍鶚J強副總理希望在十二五期末前做到服務貿易自由化。廣東省更希望能夠提早一年,在二○一四年做到,所以這項工作不能夠單靠香港與廣東省,都需要有中央的政策支持。張主任說他是聽到的,他是知道的,其實廣東方面亦有對他說過這個希望。所以我得到的信息是發改委都會正面地看香港與廣東希望在服務貿易自由化方面能夠跟進得緊貼一點,早些可以落實,讓香港企業在進入廣東省時,可以實際受惠。大體上是這樣。

記者:與港澳辦見面,除了你剛才提到那件事情,有沒有提到國民教育或香港的經濟情況?有沒有再提到呢?

政務司司長:主要是一個午宴,不是一個有議題式的傾談。但在午宴的傾談中,當然有說到我們特區政府成立三個月了,面對一些困難,王主任知道我們面對一些困難,我亦告訴王主任,按行政長官的要求,現時在發展經濟、推動民生方面,「成熟一項推一項」,王主任都說他有留意,知道我們在做工作。

記者:王主任有沒有說對國民教育的意見?

政務司司長:沒有。



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