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香港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慶祝國慶六十三周年酒會 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港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慶祝國慶六十三周年酒會的致辭全文:

林副主任(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張部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部長張鐵夫)、邱主席(國慶籌委會名譽主席、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行政總監邱浩波)、陳主席(國慶籌委會主席、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執行總監陳聖光)、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天與香港社福界聚首一堂,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三周年。

  二○一二年是香港特區回歸祖國的15周年。15年來,祖國逐步走向繁榮昌盛,而香港亦發揮特區獨有的角色。從事社會服務工作,使我們深深體會到,所謂國泰民安,兩者應相輔相成,互為補充。我們相信,一個國家興旺發達,必須體現於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民生問題逐步紓解。香港特區走到第15個年頭,社福界一直與政府通力合作,在推動關愛共融社區和扶助弱勢社群上,不遺餘力,我謹向在座各位致敬!

  面對急速轉變的社會,政府尤其重視社會福利服務的發展,讓弱勢社群不致被邊緣化。現時投放在社會福利方面的經常開支為440億元,較去年度經常開支上升百分之九。若與一九九七/九八財政年度實際經常開支的200億元相比,15年間增幅高達120%。目前,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佔政府經常開支總額的16.7%,在各項政策範疇中位列第三,與排行第二佔16.9%的壎芘}支相比,僅差0.2%。不過,政府已宣布將於明年年初推出新的「長者生活津貼」,以協助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在新津貼推出初期,政府每年投放在社會福利方面的經常開支會增加約62億元或14%,政府經常開支則會增加2.3%。由此可見,社會福利一直是特區政府政策範疇的重中之重。

  在二○一二/一三年度及緊接的財政年度,政府推行及籌劃不少與長者安老福利有關的新項目。除了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補充協議下,方便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營辦養老機構的安排之外,現正全速籌備「廣東計劃」,致力在明年下半年盡早實施計劃。另外,正如我剛才所說,新的「長者生活津貼」預計在明年年初推出,屆時年滿65歲的合資格長者只需簡單申報入息和資產,便可領取每月2,200元的津貼,金額大約是現時生果金的兩倍,我們估計會有40多萬名長者受惠。 除此之外,政府將於二○一三/一四年度推行為期四年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測試「錢跟人走」的資助模式,希望有需要的長者能享用更靈活和多元化的服務。

  當然,政府提供的福利配套服務需要社會各界鼎力支持和不斷完善。社會福利服務機構都有不少推陳出新、與時並進的服務模式,而且辦得有聲有色,對促進社區共融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我和我的同事在此向各位衷心致謝,並期望在座同工能一如既往,與政府攜手為市民提供優質而適切的服務。

  國慶在即,中秋將至,我祝願國家安定富強,人人安居樂業,家家幸福愉快。多謝各位。



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