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八日)晚上出席香港潮屬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三周年酒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都知道,特區政府非常關注在新界北區的水貨活動帶給北區特別是上水居民日常生活上的滋擾。分別在前天和昨天,行政長官和保安局局長都曾前往視察。好像有些傳媒聽到我今天都會前往視察,如果有記者白行一趟,真的十分抱歉。事實上,我今天在政府內部主持了一個跨部門會議,希望能夠加大力度打擊這些水貨活動,從而可以維護北區居民的日常生活不受滋擾。

  我在這埵V大家作一個簡單的匯報。在今日我主持的跨部門會議,出席的部門代表分別來自三個政策局和八個政府部門,出席人士包括有保安局局長本人,以及幾個執法機構的首長,這亦反映了我們整個政府都很重視這件事。

  我們討論的初步結果是這樣的:我們覺得需要更全面、更嚴厲地進行執法工作來打擊這些水貨活動,分別有以下六點的工作會馬上進行:

  第一,警方會加強對於這些水貨客在北區一帶引起的阻街、滋擾,以及影響公眾安全的執法,警方亦會協助港鐵公司在鐵路站範圍內的執法工作。稍後我會講講鐵路公司有些甚麼配合。

  第二點就是海關。海關在兩個鐵路口岸,即分別是羅湖和落馬洲,會增調一些人手,確保正常過關人士不會因為這些水貨客而受到阻礙。但更重要的就是海關會派一些便裝人員進行一些情報的搜集工作,亦會把這些搜集到的情報向深圳當局和香港其他執法部門提供,讓他們可以進行其他相關的執法工作。

  第三方面就是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的工作就是會全力巡查在北區一帶參與這些水貨活動的人士,核證他們的身分。這些參與水貨的人士包括分貨、散貨和拖貨的人士,如果核對過他們的身分,知道他們其實是來旅遊的雙程證人士而又參與這些商業工作,就是違反了他們在香港逗留的條件。當然入境處會進行檢控的工作。被我們成功檢控的內地水貨客,入境處將會要求內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門取消他們來港的簽注。至於未能成功檢控、但入境處有合理懷疑這些內地人士從事水貨活動,入境處亦不排除他們會在入境時被拒入境。

  第四方面就是食環署(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會增派人手處理在當區一帶因為這些水貨活動而引起的環境壎糽M其他公眾的滋擾,以及清理被棄置的貨品。總的來說,是希望能保持北區整體的市容整潔。

  第五方面,由於有不少水貨活動已經由早前在鐵路站附近做分貨、散貨,進入上水一帶的工業大廈,所以有兩個部門將會加入這項工作,一個是地政總署,另一個是消防處。他們會加強巡查這些工業大廈,看看有沒有一些違例的工作,譬如是違反了地契,譬如是影響了消防安全,兩個部門如果發現有違規、違反地契,他們會即時採取執法的工作。

  第六,就是除了政府部門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即是港鐵,在運輸及房屋局的同事協調下,亦已經表示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執法工作。他們會馬上增加人手,嚴格執行在入閘前,在閘前如果有一些乘客攜帶的行李的尺寸超出了法例的規定,包括攜帶了比限制為大的行李入閘,港鐵會採取他們的執法工作,因為港鐵的工作亦有法例的依據。他們增加的人手暫時會集中在上水站,但不排除日後這些增加的人手會調配到沿線的其他鐵路站,做我剛才所說的工作,即是不讓一些攜帶過大行李的人士入閘,從而上到火車卡,影響到其他的乘客。正如我剛才指出,因為港鐵的同事畢竟並非一個紀律部門,如果他們在執法過程中需要協助,警方會全力協助他們的。

  當然,這項工作因為都涉及跨境的工作,我們需要內地有關當局的配合。我們很高興知道深圳當局亦會加強對於這些水貨客的執法工作。有關部門會繼續與內地當局交換情報以及保持聯繫,大家研究如何再加強打擊水貨的工作。

  各部門將會盡速採取這些執法行動,而且會維持一段時間,我希望很快北區居民會看到有些明顯的改善。最終我們當然希望能夠全面遏止這些水貨活動,對於北區居民帶來生活上的滋擾和不便,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有需要時,我仍然會採用這種由我本人作跨部門的協調和統籌來處理跟進事件。

  最後,我在這堳傮P激北區區議會的區議員,以及各位傳媒朋友這幾天的奔走,向大家報道或匯報有關北區水貨的問題。所以今日出席會議亦有北區政務專員,我已經要求北區政務專員向北區區議會主席和各位議員匯報我上述說過的加強和嚴厲的執法工作。多謝大家。

記者:(有關便衣人員所負責的工作)

政務司司長:便衣(人員)的工作就是希望看得到究竟有哪些水貨客,他們會帶甚麼物品去逃稅或者避稅過境,而這些資料是需要交給深圳的當局,因為對我們這邊的海關來說,他帶這些貨品出口並沒有違法,但是他利用走水貨的方式帶這些貨物入境、去到深圳,就是為了避稅,所以我們用便衣的同事去找這些資料,交給深圳當局,希望由他們那方面去打擊這些水貨活動。

記者:……是一次性,還是會繼續做下去,或是一次性?會不會成立一些專責委員會?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已經說了,我們會盡速調派人手去做我剛才所說的幾方面的嚴厲執法工作,而這個加強人手的嚴厲執法,是會持續一段日子,希望配合到我們日後可能在其他方面還有一些跟進的工作,能夠減少在北區一帶的水貨活動。暫時來說,我們沒有定到是一次性,亦沒有定到是做一個星期還是兩個星期,最重要的是這些工作是會有成效的,讓北區的居民很清楚感受到他們日常生活的滋擾,透過我們嚴厲打擊水貨的工作而得到改善。多謝大家。



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4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