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樣本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進行一項時令食品調查,結果顯示檢測的二百多個月餅樣本全部合格。

  中心發言人今日(九月七日)表示,中心從不同零售商及食物工場抽取逾二十個品牌的二百七十個各式月餅樣本作化驗,種類包括傳統、冰皮、雪糕及其他月餅。

  中心對月餅樣本進行化學及微生物測試。化學測試包括染色料如蘇丹紅和酒石黃、防腐劑如二氧化硫和山梨酸、抗氧化劑、除害劑、重金屬、黃曲霉毒素及礦物油。微生物測試包括總含菌量、大腸菌群含量和致病菌如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及李斯特菌等。

  發言人表示,業界應時刻按「優良製造規範」配製食品。除向可靠供應商購買食用材料外,在使用食物添加劑時,亦須符合法例要求。

  他說:「冰皮月餅和雪糕月餅在製造過程中並沒有經過高溫烘焙,因此在製造、運輸及貯存的過程中,必須注意壎矷A以免細菌滋生及污染。」

  發言人建議市民購買、貯存和享用月餅時,留意「食物安全五要點」,以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食物安全五要點」為:

* 向可靠的零售店鋪購買月餅,切勿光顧無牌小販。購買前應留意包裝有否破損及月餅的食用限期,並在建議限期前進食;
* 如非即時進食,應盡快將月餅貯存在雪櫃內(冰皮月餅存放在攝氏四度或以下,雪糕月餅則在攝氏零下十八度或以下),從雪櫃取出月餅後,應盡快進食;
* 攜帶冰皮月餅或雪糕月餅到戶外時,宜使用旅行冰箱並盡快食用;
* 貯存月餅時將包裹妥當的月餅和生的食物分開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及
* 享用月餅時要保持個人壎矷A在處理月餅前以流動的自來水和聹G潔淨雙手。

  由於大部分月餅的糖分及脂肪較高,發言人提醒市民不應過量進食月餅,並保持均衡飲食。 

  有關檢測結果及食物安全貼士已上載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