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剛才你說到用激進的方法去要求撤回國民教育科不是一個可行的方法,是否意味學生絕食和集會是一個激進的方法?

政務司司長:我其實最擔心的就是同學自己的健康和情緒,因為我都留意到半夜的時候,有些同學的情緒比較激烈,或許會影響他們自身的健康。另外絕食從來不是我們應該認可的,因為我也是家長,如果我的兒子要絕食,我都非常擔心。所以我首先說,那三位絕食的同學,不應該因為未能完成七十二小時的絕食而感到不開心。他們已透過所選擇的方式,表達他們對於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推展的看法。

  政府在這個多月處理這件事的說法,都是我們非常樂意繼續聽取所有持分者,包括關注組的家長、包括辦學團體、包括學生的意見。我們這個委員會預留給他們的席位,我真的希望同學、家長、和辦學團體或教育組織,能夠利用這個平台,大家以一種理性、坦誠的方法來探討,所以並不存在我不同意他們以某一種方式(去爭取),我只是擔心他們這種方式持續下去,可能會影響同學。

記者:其實教師亦嘗試給予意見,認為不應該獨立成科,覺得比較難。其實這件事上政府是否可考慮如果民意真的如此,會否考慮不應該獨立成科?你曾說過自己會擇善固執、從善如流。現在有民意支持要求撤回,你自己是否仍會擇善固執,你覺得這樣對於……

政務司司長:我想目前不能為這件事定論,因為已經有胡紅玉女士領導有廣泛參與的委員會,我們應該讓這委員會能真正做到既有廣泛參與,亦很獨立地看這科目的開展工作,從而為教育局局長或特區政府提供最中肯的意見。由於委員會的工作透明度很高,亦有廣泛參與,因此我深信委員會如果聽取很多意見後,向特區政府提出中肯的意見,特區政府一定像你剛才所說,會從善如流。但我們必須要給機會這委員會及其成員開展這工作。

記者:司長你剛才說這不是最好的方法,即學生不應用如此激進的方法去爭取,你的意思是否他們絕食都沒有用?

政務司司長:你不要套取這些說話了,我要說的東西已說了,就是特區政府由行政長官親自出去見這些學生、關心這些學生,到我昨天和現在跟大家說,我們都是非常關心這些學生,亦覺得學生就如香港所有的市民一樣,有表達的自由。但學生如何處事,我們亦希望他們給我們機會在這委員會內直接聽到學生的聲音。聽到這些聲音後,特區政府會連同委員會內的其他意見,會作出適當的回應。但如果不給我們機會在委員會內直接聽到他們的聲音,只能透過在外面聆聽他們的聲音,這個溝通就未必是最佳的方法。

記者:你會否像當年親自去皇后碼頭般親自設置桌子跟他們溝通、了解他們的看法,並讓記者在場聽?

政務司司長:我想現在所有溝通的門、途徑都是開放的,因為有了這委員會,我真的希望他們能夠利用這個委員會的平台。但如果家長關注組和學生代表認為在這個委員會的平台之上,希望跟政務司司長直接對話,我當然很樂意。事實上,我當時亦支持和鼓勵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跟家長關注組即時作出會面和溝通,可惜那次會面溝通,家長關注組認為在大前提是不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時,這個溝通沒有誠意。我希望大家以一個比較開放的態度、不要有太多前設的條件下,才進入溝通。

  對我本人來說,無論議程有多繁忙,我都相當樂意爭取時間跟家長、辦學團體、教育組織和這些學生溝通,探討大家關心的議題,因為其實我們有一個很大的共通點,這是不容置疑的,無論家長、學生或政府,我們都反對洗腦式的教育,都希望培育我們的下一代有明辨是非、獨立思考的能力,在每次要作出一個判斷時,能夠做到情理兼備,相信這是我們跟所有表示對此科目關注人士一個非常好的共同平台,在此平台之上,我覺得我們應該很有溝通的機會,透過這些溝通,或許令社會能對此科目多一分了解。多謝大家。



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