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奠基典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一日)下午在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奠基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陳文綺慧主席、周永健先生、朱慶虹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我非常高興在今早聯同陳文綺慧主席在天水圍公布了一項由特區政府與東華三院合作的地區計劃後,現在又來到南塱山道出席「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奠基典禮」。這項重建計劃是東華三院為配合安老服務的發展和滿足長者需要而作出的一項重要重建計劃。這項工程得以落實,當然是有賴香港賽馬會一如既往的慷慨捐助及獎券基金的支持;而工程得以順利開展,亦有賴東華三院的各位仝工,他們是功不可沒的。

  東華三院自1870年開始服務香港市民,140多年來造福社會,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單單在社會福利服務方面,東華三院至今已有126個受資助的社會服務單位,當中有41個單位,即超過總服務單位的三成,都與安老服務有關。東華三院在安老服務方面貢獻良多,充份彰顯「以人為本、全面關顧」的服務精神。我深信在陳主席的領導下,東華三院一定會繼續為長者提供更多高質素的服務。

  特區政府的安老服務也務求能夠全面照顧長者的護理、心理等多方面需要,以實現行政長官在競選綱領中提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居」的理念。隨著香港人口急速老化,這方面的工作至為重要。

  為此,新一屆政府將會繼續投放資源,加強安老服務。院舍服務一向都是安老服務中重要的一環,我們會致力增加資助宿位的供應及提升香港安老院舍宿位的質素。另外,我們亦鼓勵機構提供一些不同收費水平的院舍服務,以切合不同長者的需要。我很高興知道這間重建後的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將會提供243個自負盈虧的宿位,給長者和他們的家庭有更多的選擇。

  雖然不少長者因為種種原因需要入住安老院舍的服務,但我們明白居家安老才是老人家的心願。為此,特區政府會不斷改善社區照顧服務,包括增加服務名額和暫託服務,以及嘗試採用嶄新的模式,好像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張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會推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落實「錢跟人走」的概念,讓合資格的長者可自行選擇所需的社區照顧服務。我知道社會福利署正邀請各非政府機構及社會企業就這項計劃提供意向書。至於「錢跟人走」這個概念,很多人都知道,安老事務委員會陳章明教授都知道,從來都是我的心願,所以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錢跟人走」的概念亦可以引申至安老院舍服務。

  在剛才陳主席提到的人口極速老化的大趨勢下,市民對於各類型安老服務的需求將會愈來愈大。政府期待與東華三院等社會各界繼續攜手合作,一同迎接這個挑戰。我深信東華三院在安老服務方面會繼續秉承「靈活創新」的服務理念,為長者提供更周全的服務。

  我深深明白各社會福利機構都很有心做這些重建、興建項目,在籌劃和興建這些社會服務設施,在土地發展、城市規劃方面往往都會牽涉到眾多政府部門。所以在過去五年我出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曾設立了發展機遇辦事處,專為一些可為香港帶來較廣泛的公眾利益或經濟利益的發展項目,提供首站及一站式諮詢協調服務。剛才主席已經提及過,發展機遇辦事處早前批出的幫助項目包括了今天奠基的「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項目,當時我們為它提供了一站式跨部門服務。

  發展機遇辦事處在今年六月已結束其任務,但我在過去兩個月又收到很多非政府機構、參與土地發展的專業人士,以及各級議會議員的建議,認為政府應重設一個類似的、專為符合資格的土地發展項目提供首站及一站式諮詢協調服務的服務單位。

  我今天很高興正式告訴大家,我已打算在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下設立一個類似小組,繼續為一些有利政府落實施政措施的發展項目,提供一站式協調。在這個小組正式成立前,我們已經借調了有相關經驗的同事,即時開始為有需要的發展項目提供服務。我期望這項安排可以協助更多非政府機構早日落實它們籌建中的設施,回應社區的需要。而東華三院另一個配合政府政策的重建項目,是把位於上環荷里活道的前東華三院李西疇紀念小學重建為一幢青年宿舍,亦會成為這個新設小組的首批服務對象。

  最後,我謹祝東華三院全體員工工作順利,並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1分